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和平,夜未央

撰文.顏靜

世界宗教博物館自二OO一年開館後,隔年即成立「愛與和平地球家」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將愛與和平的理念具體化和國際化,包括推動化解衝突的全球回佛對談,人道救援斯里蘭卡南亞海嘯後的重建,積極參與四川大地震、台灣八八風災、緬甸風災、日本大地震等救援工作,同時協助古蹟修復如緬甸古佛塔修建計畫。宗博走過輝煌璀璨歲月,未來仍將繼續推動「愛與和平」理念,也期望有更多人能走進宗博館,體驗震撼視覺的博物館,感受寧靜的「心和平之旅」。

陜西法門寺博物館以其地宮內豐富珍貴的佛教文物真蹟聞名於世,館長韓金科初訪宗博館,留下這段體驗文字:「我的內心受到強大的震撼。當年心道法師在靈鷲山茅棚談世界宗教博物館時,光文物一項就足以讓我們感到十分遙遠,十分渺茫,但在我們離開後就啟動建設、並於二OO一年世紀之交建成開館、到今年已經十年,更使我振奮的是,心道法師對世界宗教博物館主旨的闡述:「台灣社會擁有包容各宗教、種族、文化的能力,得以讓世界宗教博物館『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深入發展,而這種精神不但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指標,亦是宗博館所代表的時代意義。」

韓金科寫道:「細雨濛濛,車入台北,我還在靈鷲山的夢中,不知不覺就到了世界宗教博物館門口,此時已是下午五時多下班之際。迎入朝聖步道,在朝聖者圖像的陪伴下,我思考生命問題,希望與神聖相遇,希望有所開悟而獲得“不凡的經驗”。」耳旁響起了江館長的聲音:「在這裡,是創辦人心道法師希望將宗教的力量帶入現代社會的具體作為,不僅限於各種宗教的獨特性,也試圖讓每個宗教之間自由地進行對話,進而消彌爭端與衝突,最後期望人們能重新尋回一份心靈的安住;這裡的一切,就是將心道法師所闡釋的『尊重、包容、博愛』宗旨,化為具體空間,使宗教知識與展示內容更具世界性、豐富性和多樣性。」

如同來過宗博的每一個人深受感動說:「我通過上有星空、下為環宇象微圖的金色大廳到了宇宙創世廳,觀看宇宙創始與毀滅迴圈的影片,瞭解了許多宗教傳統及其共通處,以宏觀的視野看待宗教,迎向生命之旅。」這裏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形象的感覺了佛教、特別是佛教密宗的「緣起性空」說。當代許多佛學家、著名學者包括天體物理學家,都在論述宇宙生成、天體物理學與佛教的「緣起性空」說,今天在這裏有了感悟。

在生命之旅廳,從宇宙視野到人類自身,看到宗教與個人生活的連續及其所扮演的角色。經過生命覺醒區,我受到世界各宗教領袖、名人見證生命的警示,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靈感與力量。在靈修學習區,看到集佛教、道教、基督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等六大宗教的靈修方式,耳目一新。之後,進入了華嚴世界,佛教華嚴思想「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透過一百八十度特別的投影設備及身歷聲效,身臨其境,體驗不可思議。

心道法師的心願如此恢宏:「希望透過宗教的團結與和平,讓每一個眾生都有機會接觸到宗教的善知識,讓每個人都能以愛心、善念、尊重、包容、博愛來感化並對待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下次您來到宗博館參觀、駐足,也請您回味著這個心願,讓走出宗博館的您心更和平,成為一顆善知識的種子。

Visits: 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