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進財的美麗心回憶

撰文.顏靜 圖.2019華嚴法會

十一月初,靈鷲山國際榮董總會長陳進財大德,榮獲淡江大學名譽博士。我們想分享宗博館十年慶時,陳先生的訪問記錄,當年,心道法師希望他把經營事業的理念帶入宗博館,如今回頭看,樹已成林,綠蔭盎然,益顯企業家的卓越眼界。

陳進財先生的訪問:

多年前,我經朋友引介與心道法師結識。在福隆靈鷲山樸實清靜的山林中,師父向我述說了創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宏願,希望能以博物館作為平台,促進人類與宗教間的和平共融,提出了「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理想。

當下,我非常欽佩他開闊的胸襟。因為一個宗教團體能沒有排他性,是非常難得的事。而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立意,對社會、人性的教育,都會有正面的能量,也能帶動台灣與世界接軌、促進宗教和諧,對國家、社會都有極大的影響力。師父宏大的心念讓我欽佩與認同,我隨即應允協助推動這志願,並因此相應的因緣,也皈依師父,走上護持與利益眾生的修行之路。

博物館理念提出的初期,陳春銅先生、陳春光先生、郭進財先生等賢德人士,也花了許多心力來護持這個理念,如果沒有他們的堅持與努力,找來一群默默奉獻的大功德主及人間菩薩,以及不斷地有人接棒傳承,就沒有今天的宗博館。

我在博物館開館後應心道師父的邀請擔任基金會董事,他希望我能把經營事業的理念帶入宗博館,使其永續發展。然而當時宗博館已經有國內最專業的漢寶德教授擔任館長,他提出相當踏實的經營方向「把博物館作為推動生命教育與世界宗教文化藝術的社會教育機構」。這願景領導出的方向,正是台灣社會及下一代最需要的。我認為只要持續地耕耘,就能把愛與和平實踐於人間淨土,這是我們絕對要支持的。

然而我也知道,宗博雖是一座極有深度的博物館,呈現出莊嚴神聖的氛圍,對於大人甚至是修行的人,能夠引發開闊與多元的思考;但對兒童而言,無形中卻產生了距離甚至是畏懼,無法體會其精神。我酌量許久,宗博館的經營要如何貼近大眾,更為孩童所接受?此時,當漢寶德館長提案要以淺顯易懂的「愛」為表現理念,設立兒童生命教育館時,我即號召榮董聯誼會及善心人士積極支持這個計畫,讓博物館開啟另一個與孩子接觸的門戶,更務實地向下扎根。愛的種子要儘快在孩子成長時播種,才會即時地影響孩子的人生和社會。

兒童館又接著推動「小天使」慈善專案,服務特殊兒童族群。一直到現在,都在善用這個平台,還定期舉辦「彩虹女巫說故事」活動,服務親子社群,真正成為一座寓教於樂的博物館。

我雖是經營事業者,更重視經營人生、經營生命,使微小有限的小我,互相成就無私和諧的大我;企業的社會責任、博物館的社會教育使命,都是指引我們人生發展的重要方向。

Visits: 2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