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我們的印加果寶貝

我們的印加果寶貝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有「超級食物」、「植物腦黃金」、「陸上 的深海魚油」等美譽的印加果,是弄曼農 場主力種植的寶貝作物。

印加果(譯自英文 Plukenetia volubilis, 俗稱 sacha inchi),又稱美藤果、印奇果、印 加花生、南美油藤等,顧名思義,它源起於南美 洲亞馬遜河流域、安地斯山脈的熱帶雨林(據推 估,實際起源於 3 千年至 5 千年前的秘魯),當 地人食用這神奇的星星果已有上千年歷史。印加 人非常珍視它,用自己的種族名稱為它命名為 「sacha inchi」,意思是「太陽之子」。

印加果,「神賜的星芒」
印加果,「神賜的星芒」

印加果,「神賜的星芒」
印加文明是美洲三大文明之一,曾經發展 出高度智慧的農業森林管理和飲食文化;「地球 之肺」亞馬遜河孕育了多元物種,也給予印加人 充沛的生命能量。和印加果有關的傳說故事︰據 說很久以前,一支與印加帝國對抗的土著就因為 食用了印加果而體能增強、驍勇善戰;還有一說, 印加果是印加帝國皇室、貴族御用的食品和美容 聖品,崇拜太陽神的印加人將星星形狀的印加果 視為「神賜的星芒」,男女老少食用皆有益,可 使男性更英勇、女性更美麗。

16 世紀時,西班牙詩人加爾西拉索.德. 拉.維加在《印加皇朝評論》一書中如此描述印 加果︰「烘烤過,它美味,又有益健康,此外還 有一種非常漂亮的油,可從 inchi 中提取出來, 它可以治癒許多疾病。」

印加果油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6、9 高達 93.71%,Omega3 含量更是魚油的 12 倍之多,這些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且 對於修復腦神經細胞效果卓著。2004 年印加果 油在巴黎世界食用油博覽會奪得金獎,一鳴驚 人;它還是極少數的親水性植物油,富含多種 微量元素,具有極佳滲透性,能迅速被皮膚深 層吸收,滋養而又質地清爽,不含芥酸和其他 任何毒素,可以廣泛應用於食品、保健、製藥、 化妝品等領域,其後 2005 年至 2007 年皆連續於 巴黎世界博覽會中榮獲金獎,可以說自此之後, 印加果開始為世人所知。

印加果,照顧植物和照顧人一樣
印加果,照顧植物和照顧人一樣

照顧植物和照顧人一樣
弄曼農場除了印加果一區、二區,幾個月 前,在前山辦公室旁又闢植印加果示範 A 區。 由於地處雲貴高原延伸的喀斯特地形,這裡的 土壤並不適於種植,農場在「養土工程」中運 用微生物菌肥逐步改善土壤。這批種植在示範 A 區的印加果,是從育苗期起就栽植在比較能隔離 土壤病蟲害的美植袋中,袋裡是經微生物菌肥改良後的土壤。

這批從小就在好的土壤中成長的印加果苗, 加上後天悉心的照顧,會不會有更好的發展呢? 幾個月後發現︰這批印加果真的不一樣!它們 的葉片又大又綠、比較厚實,看起來格外健康; 4 個月就開始結出大大小小的果實,滿眼翠綠、 旺盛的生命力,好不喜人。

而好的生長,還需要其他因素配合,譬如 分枝順藤。印加果是藤本植物,枝葉如爬藤般 蔓延,為了讓它長得好、未來採果方便,分枝、 順藤的工作不可少。那幾天,趙老師也示範了如 何為印加果樹做分枝、順藤。

農場在每一株印加果之間架設了約半人多高的「米」字形鐵絲,方便讓印加果爬藤;而生 長過程中需要人為的引導,把藤往鐵絲上牽引, 這樣枝葉藤蔓才能舒展開來往四周生長,不僅利 於通風,也盡可能地讓所有枝葉都曬得到陽光。 果然,「照顧植物就和照顧人一樣」。生命需要 陽光、空氣、水,加上充足的養分、良好的生長 空間與環境,它就會長得很好。

靈鷲山緬甸弄曼農場印加果
靈鷲山緬甸弄曼農場印加果

印加果的「花」與「果」
俗話說「開花結果」,「花」與「果」常 常連在一起,是一種因果關係。印加果的花是很 低調的、小小的白花,不像大大顆、翠綠如星星般的印加果討喜,容易被人忽略,但其實要先有 這一朵朵小白花,才有一顆顆的印加果呢!

那天,仔細觀看印加果的花與果,發現它 們之間的鐵律︰四瓣小花,下面必結四角形的印 加果;五瓣小花下面必結五角形的印加果;六瓣 亦然……這花與果的對稱關係,說穿了是大自然 的法則,似乎沒什麼好奇怪的,但當這「法則」 以真實的花與果呈現在眼前,並被實際觀察、意 識到時,卻讓人感到一種驚喜,不由得從心裡覺 得︰好可愛啊!

說到採果,一直以來,農場伙伴們都用「自 然而然」的方式採果。所謂的「自然而然」,就 是把呈黑褐色、迸裂開的已完全成熟的印加果採 下來或剪下來,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而原來,即使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也是有 學問的。那天,趙老師教大家印加果採果的「小 撇步」︰首先,採果的剪刀要先噴灑酒精消毒,以防病菌感染。其次,不要只採剪果實本身,連 著果實的一小截枝條也要一併剪除,這一小截是 多餘的,留在樹上只是徒然吸收其他果實或葉 子的養分。這樣,採果的同時也做了修剪工作, 一舉兩得。

您也許見過四角形、五角形或六角形的印 加果,但可見過七角形、八角形的印加果?農場 自從種植印加果以來,大家只見過四角、五角 和六角形的,久而久之,都以為印加果不是四 角形就是五角或六角形。卻沒想到,幾個月前,有人在農場的印加果園裡發現了七角形的印加果!這顆「前無古人」的七角印加果令大家嘖嘖 稱奇,還懷疑著會不會是「意外」的僅此一顆, 過幾天,同仁又發現了另一顆七角印加果。然 後,再過一陣子,連八角形的印加果也出現了! 除了新奇之外,有人說,這表示同一面積內的產 量提升了,是好消息。印加果寶貝們,好好生長 吧!

有緣人277期

Visits: 3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