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護濕地保護森林 讓地球綠起來

愛護濕地保護森林 讓地球綠起來

愛護濕地保護森林 讓地球綠起來

撰文.楊振暉

2020 年環保電影活動從北投綠建築起跑

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延續 2019 年串連各地方 圖書館推動環保教育,2020年「生命和平.地球永續」環保電影活動的第一場,將從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展開。座落於溫泉勝地,從新北投捷運站步行僅 3 分鐘的北投圖書館,是國際 知名的臺灣鑽石級綠建築,除了一般觀光客之 外,更有許多專業背景的遊客慕名而來。

為了響應「2 月 2 日世界濕地日」(註), 以「生態保育」為典藏重點的北投圖書館與靈鷲 山佛教基金會攜手,2 月選片聚焦「濕地及生物多樣性」、3 月則以臺灣森林及保育為題選放一系列環保電影。

註: 每年 2 月 2 日是世界濕地日,為紀念在 1971 年 2 月 2 日所舉辦的拉姆薩(RAMSAR)濕地會議而設。世界濕地日的 行動引起社會大眾對濕地的注意以及其價值和好處,全球超過 50 個國家在這個日子舉辦各種型態的活動,提倡對於濕地的保育意識及關懷。2018 年主題「永續都市的未來:濕地」,2019 年為「濕地與氣候變遷」,2020 年則是「濕地及生物多樣性」。

濕地是都市永續發展的關鍵角色
濕地不僅只是水生動物、兩棲動物、鳥 類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棲息地。根據拉姆薩 (RAMSAR)濕地會議的相關專家研究發現, 濕地具有強大的調節地下水功能,面對極端氣候 下的瞬間強降雨,濕地能扮演如同巨大海綿的 角色,吸納涵養大量雨水,減少瞬間排洪水量, 進而降低水災發生的機率。濕地又被稱作地球之 腎,就如家中的濾水器,可以幫都市所產生的污水進行高效的淨化功能。因此濕地是人類、都市 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而臺灣各大城市持續開發,濕地面積以森 林消失的 3 倍速度不斷減少,導致近幾年來每每 遇到強降雨,都市洪澇災害程度也明顯加劇。

森林是降低溫室效應的重要藥方
北投圖書館符合綠建築的 9 大指標,其中 之一就是綠化量,從輕質生態屋頂的緩坡大草坪和數種景觀植栽,以及館內外種植上百種植物, 與大地連結成為綠網系統,大量的植栽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及減少酸雨對自然的影響,同時降低建築能源消耗,更扮演生物跳島並促進生物多樣性。

森林對於地球永續、抵抗溫室效應的惡化非常重要。根據估算,臺灣每人每年平均使用瓶 裝水、包裝飲料會排出 74 公斤的二氧化碳,若 以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研究數據,1 棵樹每日可吸收約 0.03 公斤二氧化碳量來計算,相當於 2,466 顆樹一天或 6.75 顆樹一年可吸收的二氧化 碳量,森林的力量不可言諭。

3 月份我們特別挑選柯金源導演於 2019 年發表的新作品《神殿》,透過鏡頭,由植物生態 學家、原住民族人、森林保育工作者帶領我們深 入雪山山脈北陵、丹大林道、大鬼湖區,看見臺灣史詩般的巨木群以及森林空間的深邃力量,其中有些物種更深具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的價 值,例如「紅檜」、「扁柏」、「臺灣杉」、「玉 山圓柏」,皆是臺灣特有珍貴古老樹種,值得我們從難得一見的視角認識這塊土地,並了解森林生態系的多樣性與功能及森林保育的重要性。

聯合國從 2000 年起持續推動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雖至目前已有令人欣慰的成效,然而仍常看到許多環境新聞讓人憂心忡忡,聯合國發展計畫署認為,世界仍有進步與改善的空間,但 只要採取行動,我們還是有機會。2020 年 4 月 欣逢世界地球日 30 周年,更是提醒我們必須持 續不斷地實踐愛地球的綠色行動。

讓地球綠起來不是一時的流行,而是需要 耐心與堅持,隨時隨地落實在日常生活裡。北投圖書館為 2020 年「生命和平.地球永續」環保電影活動第一站,隨後將陸續於臺灣各地圖書館舉辦,持續推動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播映主題電影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 251 號
播映時間:14:00-16:00
2/16( 日 )  濕地與紅樹林:動物求生之道 (60 分鐘 )
3/01( 日 )  濕地生態:臺灣生態部落格 (50 分鐘 )
3/15( 日 )   司馬庫斯:森林共和國 (50 分鐘 )
3/29( 日 )  神殿 (60 分鐘 ) 導演柯金源

有緣人277期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