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賴韋圳:中醫爸爸的過敏兒身心調養方法

撰文.譚玉芝

「小朋友進來診間,我會注意他的臉頰,如果沒有光澤,還有些黑黑白白的感覺,就算孩子長得壯壯的,他的身體還是有過敏方面的問題。」賴韋圳醫師一語道破孩子們普遍有的過敏體質,他強調,很多人看不出來哪裡有黑黑白白的顏色,可是,中醫講的是形而上的氣,多了經驗與心思就能感覺到。

身兼中醫師與兩個幼兒的爸爸,賴醫師對於小兒科有一套,常在社群分享他的育兒生活和中醫觀念,自然詼諧不做作的態度,讓家長們很受用。

中醫不說過敏,謂之風邪

西醫所說的過敏,在中醫理論裡沒有這個名詞,而是稱之為「風邪」,風木之氣,可升揚萬物,也能侵入抵抗力差的人體內,形成風邪。 沒有任何事物是絕對好或絕對壞的,總是一體兩面,陰陽合抱。其實,最重要的事,是人對環境改變的敏感度與調適。

臺灣的氣候不若中原四季分明,加上現代化的生活,每個地方都有冷氣機,在冷氣房與室外環境的一進一出之間,因天氣熱而張開的毛孔,會在一瞬間吹到冷氣時收縮,接觸的當下, 風邪就侵入了我們的風門、膏肓、肺俞,也就是身體的頸背區塊,於是就受涼了。

風邪滯留在身體裡,加上我們所處的生活空間永遠像在「白露」的節氣,長期處在這樣的狀態,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鼻塞、流鼻涕、睡眠不深、精神不濟,導致白天無法專心,也就是所謂的過敏症狀。(每年農曆八月中時為「白露」,進入白露之後天氣漸漸轉涼,夜晚水氣凝結,在清晨時形成露珠。古語云:「白露勿露身」 意思指到了白露開始溫差大,就不要赤膊裸體了,以免著。)

運用智慧 創造對的環境

古人早就知道以中草藥來對治過敏的症狀, 像清朝的阿哥,北方寒冷,容易鼻塞,手上拿個 鼻煙壺,時不時靠近鼻孔吸嗅,裡面裝的就是辛香通孔竅的中藥粉,疏通堵住的鼻孔。既然現代化的冷氣設備是共同態,我們其實可以自行在這種環境創造可以接受的環境。賴醫師提供了「避風如避箭」的幼兒照顧方法:「不要讓孩子的床放在冷氣風口的範圍中, 或是睡覺的時候,可以加裝一頂蚊帳,蚊帳的功能除了防蚊,還能讓冷氣的風不會直接吹到身上,阻絕風邪的入侵。」他說。

在臥室中,孩子的床不要緊貼窗戶,並用窗簾隔絕寒氣;建議爸媽讓孩子睡在「床上」, 床是架高的床不是地板上的墊子,這些做法,都是減少孩子被寒氣侵犯的機會。秋冬的病,在夏日要先做好保養,一身汗進冷氣房,或是在冷氣房中要注意保暖。很多孩子的肌膚腠理疏鬆容易受寒,一受風就容易感冒。

先天體質與後天飲食運動搭配

「賴醫師,我家大寶為什麼一天到晚感冒流鼻涕加咳嗽,隔壁的鐵雄為什麼一年到頭都沒事,平平 3 歲,『大小漢差架追』?」許多媽媽一進診間就迫不及待地把孩子跟別人比,焦急孩子常感冒過敏之外,還有對自己帶孩子方式的滿滿疑惑。

賴醫師眼鏡後面的眼神異常冷靜,面對這些焦慮的媽媽,總是一語道破:「你有沒有看到鐵雄的爸爸是運動高手,媽媽的形體就是頭大身壯,生下鋼鐵般的阿雄本就是天生遺傳,碰上家底如果比較厚的,天天吃燕窩,不鐵也難。」

過與不及都是誤區,像大寶這樣容易感冒, 抑或是過敏的孩子,除了適度維護環境不讓風邪入侵外,少吹冷氣、不吃冰冷與甜食,適度的運 動,讓塞在身體裡的風邪藉著流汗排出來。

夏日季節若吃冰傷到脾胃,會在秋日的時候發生流鼻涕、鼻塞,或是咳嗽總是有痰的病狀。這個時候媽媽們可以煮些白蘿蔔,加上生薑,或是連蘿蔔葉一起煮,吃下去,可治痰。

身心一體 用放心代替擔心

過敏的發生,除了身體受到風邪,跟心理的壓力也有關係,容易展現在孩子的行為上。

因為教跟養涉及孩子的身心問題,許多孩子的身體有狀況,其實跟父母的教養方式是有關係的。賴醫師今年出了一本《中醫爸爸的 40 個育兒神招》,出書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家有幼兒的媽媽爸爸不要對孩子太過焦慮。「父母負責養孩子,其實,教孩子也很重要。」他說。

他看過一位已經上小學的小朋友,全身皮膚抓得無一完好,進了診間還在抓,他覺得孩子並不是單純的皮膚過敏問題,應該跟在學校的課業壓力太大有關。他請小朋友先在診間外面等, 跟媽媽說孩子最好轉到比較沒壓力的學校就讀, 否則吃藥很難好。

也看過孩子被家長要求,一定要乖,不能亂動;去同學家聚會只能待在某一個點,免得把別人家弄髒弄亂,而媽媽卻跟賴醫師說孩子有過動的傾向。

「孩子需要的是好好吃,好好動,好好睡, 不順家長的意,就有太多的過動症被誤診,而這麼小被貼上標籤後,我無法想像這個孩子長大後的狀況。」

一向幽默的賴醫師面色凝重地說,請爸媽們用單純的「愛」與「支持」來教養孩子,這樣不論是身體、心理都會健康,也是中醫所說的「致中和」。

出處: 27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7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