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立冬的全方位保養方法

撰文.譚玉芝

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中冬天開始的重要節氣,代表著秋日已盡,許多農稼物都已收成,農民們準備好好休息,萬物也已藏起來準備過冬。秋收冬藏,在冬天開始的日子,一般人希 望身體能夠補一補,安然度過冬天。

與四季分明的中原不同,亞熱帶的臺灣, 立冬通常在每年的國曆 11 月初,今年是 11 月 8 日,秋老虎偶爾張大嘴,吐出熊熊熱焰,還是讓人覺得燥熱,但是無論氣候如何變遷,習慣上總要來一碗熱呼呼、油滋滋的麻油雞、薑母鴨、 十全大補湯來應應節氣,可是熱呼呼的天氣還要喝下燒口的補藥嗎?

詠生中醫診所所長吳建東醫師說:「以我們亞熱帶的氣候而言,其實沒那麼冷喔!有時候立冬那天南部還會熱到 30 度,再加上現在人每天都過得豐衣足食,甚至營養過甚,其實,立冬 進補,意思意思吃個一兩天就好,不必吃太多天。」

吃太多高油高熱量的食物,若反而產生身體上的不良效果,就失去了補冬的意義。

體質不同 補冬方式也不同

現代人已經營養過度,吳醫師建議補冬者應該以老人或體虛容易生病者為主,這些人身體沒那麼好,消化吸收較難,在冬天到來初期, 吃一些滋補的食物才是應該的。

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體質,才能做好養生保健的功夫,以免吃錯了補品造成「虛不勝補」,透過正確的飲食調配,能夠減緩因季節轉換而來的各種症狀,才能讓自己越來越健康。

吳醫師說,人的體質大致區分為虛、實、寒、熱,若要進一步細分則分成 9 種,每種體質有不同的性情與症狀,簡單粗淺的自我判斷方法,若平常在冷氣房中待著,有些人穿短袖仍然很自在,但有些人覺得偏冷,想加外套,後者就 是偏向虛寒體質。

以身體感知來判斷,適逢季節轉換,如果有人感覺經常性的情緒低落,喉嚨中有異物感, 胸悶氣短,常深呼吸或嘆氣、常失眠,這類屬於 氣鬱體質,適合喝些玫瑰花、菊花、薰衣草等花 茶。

也有人感覺經常火氣大,口中吐氣有酸臭味,口乾渴嚴重,經常便秘者,則是燥熱體質,這些人不適合吃薑母鴨、麻油雞,適合吃百合、 蓮子、木耳。

至於容易精神不佳,氣不足,四肢冰冷, 身體瘦弱怕冷,個性比較內向,說話時聲音細小,屬於虛寒體質,這些人適合吃薑母鴨、麻油 雞進補,但是感覺口乾舌燥時須停止服用,可以喝老薑茶、紅棗茶。

吳醫師說,體質不是一成不變,隨著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的變化,體質也會過度和轉化, 如果飲食對了,體質可以慢慢地調正,回復到健康的平和體質.若是對自己的判斷沒信心,也可以請教專業的中醫師諮詢調理。

吃素補冬有撇步

體貼吃素人口增加,傳統高脂高蛋白的肉品補冬有沒有隨順的因應方式呢?吳醫師說:「當然有啊!吃素的朋友也是可以多攝取澱粉跟蛋白質的食物。」

可以多食用豆腐、豆干,堅果類的植物性蛋白質,而素雞、素鴨雖然口感好,但是這類加 工過的食品加了糖也油炸過,比較不適合。嫩豆腐、凍豆腐也都是很好的食材。澱粉類的食材, 像是山藥、馬鈴薯、胡蘿蔔這些根莖類的食材, 都適合大眾體質食用,蓮子偏溫可以入藥。

以上食材,可以跟補冬常用的桂心、當歸、黃耆、枸杞、大棗、甘草一起熬煮,這些藥材比較調養脾胃,溫裡祛寒,加在一起燉煮成一鍋湯來吃。

至於堅果類的核桃與花生,吃多了怕會燥熱,需要適量,但是老人與體虛者是可以接受的。

冬日身體的作息與保健

黃帝內經中提到,冬天是唯一可以晚起的季節,早起不要馬上衝出室外,可以先在室內做早課、打坐、看看報紙,出門也要穿戴好保暖的 衣物。

最需要注意的是體虛的老人家,有些老人家早醒,一早就出門運動,千萬要注意,一定要 等天亮再出門!所謂的「必帶日光」就是這個意 思,否則一大早出去,一遇寒,導致高血壓或中 風,都會非常嚴重。長者們要注意室內外的溫度變化,以免適應不及引發身體不適。

我們的手腳是末梢神經,血液最難到達, 常做家事的家庭主婦或主夫們避免碰冷水,洗衣、洗碗儘量用熱水,否則容易造成關節腫大, 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或是讓原本已經有關節疼痛的病情加重。平常可以多按摩手腳,晚上可以準備熱水泡腳,加強局部氣血循環。

腹部的保暖也要顧及,不要吹到風,有時候吹到風受寒就拉肚子,另外要注意頭部的保暖,因為頭部是諸陽之會,一旦受寒,容易造成 鼻炎跟咽喉炎。

冬藏的心法

冬季養生,除了休養生息之外,養心也很重要,讓心跟著天地的收伏一起練習靜心,使心調伏,可以靜靜地,安詳地坐著,打坐就是很好的方式,《黃帝內經》:「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就是勸人少慾望,慾望少就不容易害怕,在收藏的冬日,吃溫暖的食物,注意衣物的 保暖,可以過個心安少欲的好年冬。

出處: 27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