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歡迎光臨弄曼,波斯菊家鄉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5月下旬,農場前山、辦公室旁印加果示範區的涼亭建成了,展現煥然一新的面貌!這座可愛的茅草屋頂涼亭,以緬甸當地傳統工法編建而成,在天地之間、農場綠地之中顯得十分協調,那股子不言而喻的樸實、自然,無有壓力的悠閒舒適,一看就令人喜歡。

涼亭及周遭的每一塊磚、每一片地板,都有農場伙伴們的心血和汗水︰從一片空地開始, 約莫一個多月左右,在所有同仁的投入與努力下,趕在雨季(6 月)之前落成了。緊接著圍繞涼亭周圍,栽種了兩百多株印加果,以及萬壽菊、波斯菊、金英、雞蛋花等開花植物。(萬壽菊是一種「忌避植物」,會散發讓蟲不喜歡的氣味,和其他植物種在一起可減少病蟲害。)

9 月上旬再來到農場,哇!雨季萬物生長茂盛,雨水的滋潤,彷彿無聲地加速哺育著大自然的無數生命,涼亭區已是一片濃濃綠意,不但兩百多株印加果長勢喜人,葉片亮綠、大而厚實,   4 個月就開始結出大大小小的星星狀果實,園裡的萬壽菊也是瘋長,足有半人多高,還有那生命力強韌的美麗波斯菊,各色花朵在風中輕輕搖曳⋯⋯,這幅庭園美景,令人心花怒放。

走入園中,還有驚喜︰園裡滿是蜻蜓、蜜蜂、蝴蝶飛舞,眼睛簡直忙不過來,密度也太高 了點!雖然在農夫眼中蝴蝶不是好昆蟲,但對離開鄉村生活已久的城市人而言,置身在無數蜻飛蝶舞的花園裡,真有如一場美夢,這滿眼翠綠, 由各色花兒、植物和昆蟲共同譜寫的自然畫卷, 那綠意,那繁盛,讓人感到好幸福!

萬物生生不息,農場愈來愈美。

難忘的「嬌客」── 一窩雛鳥

一座不使用化肥和農藥的農場,不僅是人們的樂土,更是許許多多小動物的快樂家園。

這陣子以來,在弄曼農場出現的「嬌客」們愈來愈多了,除了老鷹、蜜蜂、蜻蜓,還有瓢蟲、蝴蝶、螃蟹、青蛙(癩蛤蟆)、螳螂、天牛、獨角仙⋯⋯等等。

6 月下旬,農場同仁在辦公室附近的檸檬香茅田裡,還發現了一窩剛出生的小鳥!

這真是聞所未聞的︰檸檬香茅長在地上、不及半人高,而鳥巢不是都在樹上、需要仰望的嗎?第一次遇到要彎腰低頭探看的鳥巢。

仔細看,這個巧妙隱藏在某一叢檸檬香茅中的鳥巢,呈玲瓏直立楕圓形,比一般常見的鳥巢來得嬌小,也顯得較精緻;巢裡有 3 隻剛出生的雛鳥,和 1 顆美麗的鳥蛋──我們都沒見過的藍色鳥蛋,有一位朋友說那是 Tiffany 藍,據說國際著名珠寶品牌 Tiffany 標誌性的藍色,靈感就源於這種藍色的鳥蛋。

剛出生的3 隻雛鳥,身上的毛還沒長出來, 光禿禿的,眼睛也還沒睜開。親鳥(鳥媽媽或鳥爸爸)不見蹤影,是出去覓食了吧?!雖然是小心翼翼、屏住呼吸觀察烏巢,但總難免撥動到草葉,感覺到震動,雛鳥們以為是媽媽回來了, 紛紛抬頭張開黃口大嘴等媽媽餵食,好可愛啊!

但看著剛出生的雛鳥,小小的身子,嘴卻那麼大!要餵飽這一張張「大」嘴,可以想見鳥媽媽肩上的重擔。不禁想向天下偉大的母親們致敬。

這是什麼鳥?據曾經看見過親鳥的同仁說, 體形小小的,跟麻雀差不多大。

藍色的鳥蛋已是少見,加上 Tiffany 藍的傳說,遂上網查找「藍色鳥蛋是什麼鳥?」剛開始找到的結果是「杜鵑」。杜鵑在鳥類中以「讓別人養孩子」的行徑而惡名昭彰︰牠們把蛋生在其他鳥的巢裡,假裝是同一巢的蛋,讓其他鳥幫牠孵蛋、哺育雛鳥,牠們自己不築巢、不孵卵也 不哺育雛鳥,但農場那個鳥巢明顯是親鳥所築, 裡面 4 顆蛋也是一鳥所生,加上杜鵑的體型較大,判定這窩小鳥應該不是杜鵑。後來再查找, 得知很多鳥的蛋都有可能是藍色的,除了杜鵑, 還有東藍鴝、朱雀、金翅雀、紫翅椋鳥、八哥、畫眉、知更鳥、棕頭鴉雀⋯⋯等。是我們少見多怪了。

第 2 天再去看,第 4 顆蛋裡的雛鳥也孵化出來了!第一次可以如此近距離地觀察鳥巢和雛鳥,真是既興奮又難以置信(怎麼會有鳥媽媽把巢築在離人這麼近、又這麼靠近地面的地方? 一定是沒經驗的新手媽媽吧?!)太難忘了。生命好奇妙啊!

又過了兩天,再去看,已經鳥去巢空。我們觀察,巢是完好無損的,猜想不是被什麼動物攻擊、吃掉了,應該是鳥媽媽發覺這裡不安全, 所以另築了新巢,將 4 隻雛鳥移到了新巢裡(這隻鳥媽媽變聰明了!)

「臺北慫」不禁好奇詢問︰鳥媽媽是怎麼把小鳥移走的呢?用嘴叼著嗎?緬甸同仁說︰用牠的兩隻腳抓著⋯⋯(嗯,這樣好像比較合理)。

春天不再寂靜

在慣行農法的大地上,要推展生態農法, 是一條拓荒的艱辛路,但卻是非常重要、必須要有人篳路藍縷去承擔、去開拓的路。

如今,在弄曼農場這塊土地上,種植的已不是罌粟(毒品原料)、玉米(用農藥用得很凶),而是印加果、岩蘭草、檸檬香茅、辣木等營養價值高、有益於環境及水土保持的作物。

小青蛙、 蜻蜓、 小毛蟹、 老鷹、 蜜蜂⋯⋯,許多動物回來了,牠們是生態環境的指標,牠們的回歸、出現,不但表示此地的自然生 態環境比之前更好了,也意味著形成一個完整的自然生態鏈、生態體系是指日可待的。

在「愛地球,愛和平」的願力與行動下, 春天將不再寂靜,而是生氣勃勃、生機盎然。

出處: 27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5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