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把微笑傳播出去

撰文.楊宏國

微笑在宗教意義更為重大,就好像人家說「無言大慈、同體大悲 」,但是大慈和大悲都是用微笑來表現!

什麼是我們記憶中最深最美的微笑。應該是 我小時候我媽媽的微笑。我記得小時候我在睡覺時,我媽媽要叫我起床,她就坐在床邊,叫我說:「起床了、起床了,起來上課了。」眼睛張開時,看到我媽媽坐在床邊微微的笑,那是一種很幸福、愛的感覺。小時候就覺得媽媽早上叫我起床很歡喜、很開心。

然後後來我自己也作媽媽,有女兒了,現在我覺得女兒的微笑也是很美的,有時候我們上班很累,新聞工作很緊張、有壓力,回到家裡門一打開,看到女兒靠過來對著我們微微笑時,哇!那時候覺得所有的辛苦、所有的壓力、那些負面的情緒都一掃而空。所以說媽媽的笑和女兒的笑讓我覺得印象很深,也是覺得很幸福的笑容。台灣有句俗語說:「囡仔笑,媽媽就笑」,這是我媽媽說的。因為有一天坐在客廳聊天時,我手抱著女兒,當時她還很小,抱著她聊天,我媽媽就突然講出這句話來:「唉!真的是孩子笑,媽媽就笑」。

我媽媽就說:「你看!你現在抱著孩子眉開眼笑的。」而我自己卻不知不覺。

當我媽媽在說這句話時,她也是一樣臉上掛著微笑,因為她看到女兒在笑,看到我在笑,所以她也展現出一種很幸福的笑容。

在我讀書時,壓力比較大一點也有關係。但是有時候我看到別人的微笑,我會覺得那個微笑真的讓我很感動,尤其是有一些譬如說對人家付出的微笑,譬如說像我們在很多有出家人的地方,或是有很多的牧師、很多的神父他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或是在跟人家說的時候,我覺得那是 出自內心真誠的微笑,會讓人家特別的感動!而且發現說笑起來其實是很真誠的,我們佛家來說是那種清淨無染的微笑,是真誠、清淨無染的微笑,那個會特別的吸引人,而且也特別的會感染人,讓我們會想跟她笑得一樣這樣子。

笑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感覺?阿其實它就是一種愛啦、幸福啦、快樂啦一種很正面的情緒的表達,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那是人與人之 間的接合劑、黏著劑,它能夠拉近人之間的距離,對不對?

有一種笑是很吸引我的,就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笑,你有沒有感覺?尤其我在上主播台之前,我都會告訴自己,我今天就是要很真誠的去面對我的觀眾,當我播到一些比較輕鬆、比較愉快 新聞的時候,我希望說我那種發自內心的感動、我的感受,他們也能夠體會 到。我不知道說師兄你有沒有發現到,當我在家裡的時候我看到我爸爸媽媽 他們在看新聞,有時候那個主播說話時笑瞇瞇時,我爸爸我媽媽跟著嘴角上揚,臉上也是帶著笑意。所以就像你說的這個笑其實是很有感染力的。

微笑本身也是一種不必言語的語言, 輕鬆,其實我們自己可以練習嘛!微笑是可以練習的。尤其我們也要常常對著鏡子練習!怎樣笑、笑起來最迷人。

自然,我會自己做功課,回到家時。剛才有講到微笑真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黏著劑,就算說我今天笑,我對師兄笑、師兄對周圍很多人笑,全世界的人都 可以這樣子微笑,你看可以減少多少衝突、多少對立,這樣這個世界就可以 和平了。

其實笑不單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黏著劑,其實在很多宗教上笑也帶有很深刻的意涵,我們說佛陀說法時拈花微笑,這樣就成為禪宗心心相印的一個過程,所以其實笑不但是出世的人與人之間一種黏著劑,甚至也是入世的。

所以我們才說觀世音菩薩祂微微一笑代表的是什麼意涵,其實菩薩的笑代表的是一種清淨無染的笑,因為菩薩是覺悟的有情的人,菩薩對於自身的覺悟、對於自己的了解已經超越了一般凡人眾生的層次,到達一種覺悟者的層次,所以祂微笑。而且祂微笑可以俯看眾生,祂知到眾生的問題,所以為什麼觀世音菩薩祂是大悲,代表的是大悲,但祂卻是笑,照理說悲應該是要很苦的表情,但祂卻是笑的,我相信祂對眾生來講,祂是知道說我知道你們的苦了,你可以來觀想我、你可以來念我的心咒,我會接觸你的痛苦,讓你跟我一樣,達到覺悟的境界!

人與人之間、或者是活菩薩之間, 是不需要言語的,你只要一個笑容、一個領悟、一個心神的領會,大家彼此就通了,一通百通,這個就是我們說修行的最高境界。

比較吸引我的,然後你目光就會停留在他身上很難轉移,那就是我們心道師父的微笑,我不知道你是否看過心道師父的笑容嗎?其實就是這樣淺淺的、 微微的,但是他的笑容之中充滿慈悲,其實這種笑是很有力量的,我常常覺得那就像一支鑰匙一樣,它可以打開你內心最柔軟的部份,讓人家充滿喜樂,你有這種感覺時你自然就會覺得很安定。

笑應該是這樣講,我們具體來說它分為兩個:一個是智慧、一個 是慈悲。我們會笑代表我們了悟了人生的那個大道理。

在人與人之間如剛剛所講的「無言大慈、同體大悲」,我們在人與人之間要慈悲對待其他的人的時候,我覺得笑真的是第一步,笑真的是第一步。尤其那種笑其實有時候是忘卻煩惱,我們從一種世俗的層次來講是忘卻煩惱,但是冥冥之中我相信我們笑了以後觀世音菩薩祂也會感應到的,這個時候加持 應該會是在這個時候出現。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