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李鴻源: 面對自然反撲,修行不能少

撰文.陳盈霖

近年來,全球面臨共業帶來氣候變遷的果報,各國紛紛投注更多心力,關注、解決溫室效應、全球氣溫升高等議題。

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寶島臺灣,在節能減碳上卻是「後段班」,政府缺乏對這塊土地做出更好的規劃,城鄉差距愈來愈大,看在前內政部長、擁有專業水利背景的臺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眼中,「臺灣人並未尊重臺灣這塊土地, 人們太過放縱自己的慾望,對大地造成無法回復的後果。」

「人不能勝天,要學習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李鴻源認為,人類文明按照如今的生活方式,恐撐不過 50 年,要存活下來,只有「宗教、修行」一條路,先「修心」才能回歸精神層面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

在靈鷲山修行,是很有福報的事情

談起與靈鷲山首次接觸,「大概是 20 多年」,當時擔任臺大教授的李鴻源,應心道法師之邀,至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各國出家人談論有關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後來慢慢與靈鷲山有更多接觸,是擔任內政部長期間。」

李鴻源說,宗教是內政部主管業務之一,擁有秀麗風景的靈鷲山,入選當時舉辦的宗教百景活動之一,「靈鷲山可說是北臺灣看海最漂亮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靈鷲山蘊含的磁場、靈氣令人印象深刻,能在那裡修行或長住,是很有福報的。」

他有一位奉行印度教的荷蘭友人,每年都要找地方閉關,有一年託他安排至靈鷲山閉關後,朋友相當感動,「原本預約去年還要再來, 無奈疫情只能取消。」

李鴻源指出,靈鷲山從各方面來說相當獨特,致力提倡愛地球、愛和平的心道法師相當有前瞻觀,不僅很早就提及氣候變遷議題,如今更發願主辦生命和平大學,協助緬甸建設等,「我也與心道法師交換過意見,也提出一些建議。」

臺灣外表光鮮亮麗,細看千瘡百孔

談起臺灣幾十年來的進步,李鴻源直言:

「表面確實做得很好,然而仔細一看,卻一一凸顯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摧殘。」

「沿著濱海公路看到的海景很美,實則千瘡百孔」,為滿足口腹之慾,臺灣東北角地質型態非常特殊的岩盤被挖掉,改建池子養殖九孔,「殊不知如此一來,我們要付出什麼代價。」如今,沒有抵抗力的九孔被細菌吞噬後,再也無法養殖,而當地原始的岩盤地質,也再回不來。

若將焦點關注到山上,會發現許多被砍伐掉的茂盛林地,如今均改種高冷蔬菜。李鴻源說,臺灣標榜「高山蔬菜的鮮甜」,但種植過程中灑農藥、施肥,造成地下水被化肥污染;林地被砍光,完全不顧水土保持。

「我們一點都不尊重這片土地,太過放縱自己的慾望,對大地造成無法回復的後果。」他說,「臺灣今天一直停留在美麗與哀愁,但美麗與哀愁之後該怎麼辦,這才是重點。」

城鄉差距大,缺乏完整政策規劃

過去的臺灣號稱富裕國家,然城鄉差距愈來愈大,鄉下的孩子必須北漂才能有所發展。李鴻源進一步指出,以臺大教授為例,過去比他年紀大的,80% 來自中南部鄉村地區,「這個現象告訴大家,民國 50 多年的臺灣,不管住在哪裡, 只要用功努力,都有出頭的一天。」如今的臺大新生,「70% 來自雙北。自 20 多年前開始,這些雙北臺大生,其中一半又來自臺北某幾個區, 這告訴我們,不住雙北就沒機會,窮人的孩子, 注定無法擁有一個公平的競爭。」

李鴻源說,有一次去雲林海邊鄉下,看見當地的村落全是老人,西濱快速道路便捷快速, 但到了南部,六線道的濱海公路,一輛車也沒有,「漂亮的鄉下,快速道路從中穿過,農村破碎了,農村文化也不復見,政治人物蓋那麼多筆直道路,但當地人真的要的是這些嗎?」

「臺灣最大問題,是政府對土地沒有一個完整規劃。」李鴻源說,2000  年他曾去信給當時的宜蘭縣長,標題是「宜蘭桃園化」。雪隧通車後,一堆人到宜蘭買別墅,他提出地方首長應針對宜蘭這塊土地做出詳盡規劃,如一部分作為生態保護區、一部分作為農業區,並釋出部分土地開發別墅,如此一來,宜蘭會因雪隧而富裕。這項建言顯然並未受到重視,「如今,宜蘭多了 7 千多戶別墅,農地全被破壞,廢水排到田中,更多的田被夷平蓋別墅,別墅供過於求, 最後許多房屋都被擱置,宜蘭在地人,也並未享受到雪隧帶來的榮景。」

李鴻源說,全臺都在吃迷幻藥,南科、中科建立在水源不到的地方,北臺灣桃園以北找不到一塊農地,而灌溉用水仍在渠道中流,只是被污染了,「政府不做功課,政治人物也不做功課,民眾自以為人定勝天。」

節能減碳,臺灣是後段班

面對各國積極對抗氣候變遷,李鴻源卻直言「臺灣人是節能減碳的後段班」,他說,臺灣的二氧化碳排碳量,是世界平均值的近 3 倍, 高雄碳足跡更達 9 倍。

臺灣廢除核四,改用火力發電,整個中南部 pm2.5 飆高,過去埔里是全臺空氣最好的地方,現在成了空污最嚴重之地,中南部民眾面臨肺癌危機,「這是政府能源政策所致。」

李鴻源說,液化石油氣是臺灣使用的能源之一,臺灣一度仰賴該能源 5 成之多,但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仰賴液化石油氣如此深,這是個不穩定的氣體,運輸、儲存風險都很高,且能源從中東進口,若出現颱風等災難,油輪靠不了岸, 能源就斷了線。

「臺灣用意識型態操控能源, 造成全臺pm2.5,現在又靠液化石油氣與外國簽訂不平等協定,苦的都是老百姓。」

如今的臺灣被折騰成如此這般,該怎麼收尾是一大問題。

宗教修行,人類生存最重要的一條路

李鴻源說,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極端氣候頻繁、暴雨愈來愈成災;北極冰融化後, 原本壓在冰原下的沼氣重現,萬年細菌隨著冰融釋出,病毒侵襲人類,未來只會愈來愈頻繁,人類生存愈顯艱難。如今,唯一能讓人類生存的路,只剩下「宗教」。

修行是用出世的心態處理入世的問題,臺灣所有問題的根本是不信因果,或不知因果為何。所有政治人物對大地太過不謙虛,大自然的反撲是必然的。

他曾在 2013 年內政部長任內,應邀在全球佛教論壇上致辭,與會者多為藏傳、南傳和尚, 他用中文致詞時說:「你們是出家人,我是水利工程師,人類面臨最大的敵人是氣候變遷。而佛教有一個業力的觀念,我今天要把這個業, 擴大解釋為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們對環境不好, 大自然就會反噬。」「當天我也念出一段梵文, 短短的談話,在國際上引發迴響。」

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李鴻源說,人類的文明若按如今的方式繼續走下去,「恐撐不過 50年」,要活下來,只有宗教。「我們今天要真正修行,反省自己,並讓佛教傳達的教義,令普羅大眾相信,並面對自己。」他也認為,人都需有信仰,敬鬼神就不會胡作非為,「今天許多政客在台上,什麼話都敢講,就是因為不信因果。」這 20、30 多年來臺灣、全球面臨的災難,人類顯然還沒得到教訓,「這是全球的問題」, 如今加州每年必山火,但資本主義國家依舊講求物質,全世界依舊追求物質成長,都在玩金錢遊戲,告訴大家不勞而獲,價值觀因而錯亂。

李鴻源說,要相信「人必不能勝天。」全球暖化告訴大家世界變了,不可能再用過去的生活方式在地球生活。人要學的是與大地和平相處,這也與心道法師創辦生命和平大學傳播的理念相同,重要的是,要讓這些理念得以落實。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2期

Visits: 6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