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蚊子和眾生 孰重

撰文.呂政達 插畫.王金芳

盛夏黃昏,最怕被蚊蟲侵擾,萬一遭到叮咬,癢起來,實在是萬念俱灰,恨的想一掌拍過去,成就張愛玲說的「一灘蚊子血」, 依據佛法,算不算殺生?

余德慧老師生前是虔誠的佛教徒,他寫過會打開紗門,將蚊子驅趕出去。余德慧筆下, 這是生命的比喻,打開紗門,將嗡嗡成鳴的雜念驅趕出去。

有時候,我把余德慧的一念慈悲當作練習, 有事沒事,我就去打開紗門。

恪守嚴格自律的耆那教,奉行「避免傷害生命」的戒命,出外時口罩紗布,避免吸進空氣中的蚊蚋,走路,也會留意地面,不要踐踏螻蟻小蟲。他們會在步行前清掃地面,將小生命驅離行進的路徑。

那耆那教徒喝水怎麼辦呢?水裡也有微生物啊。在某些佛教教派,就禁止證得「天眼通」的阿羅漢飲水時以神通力觀看缽中的水,以免看到水中的微生物不敢飲用。佛教徒似乎採取一個中道的作法,人不喝水畢竟不行。

耆那教的作法,和他們對待靈魂的觀念有關。耆那教將靈魂分為地、水、火、風、植物、動物六種,認為我們或祖先的靈魂曾是動植物乃至地水火風,眾生是有重量的,這些有形無形的生命都不能殺害。如果是這樣,我家的蚊子會不會是祖先來訪?

臺灣很少見到耆那教徒,所以我們看到教徒在鼻孔上覆蓋四方白布,會覺得奇特,其實多了解後,反而佩服他們的教義,很符合時代的精神。如果現實中覺得行不通,像我一被叮還是恨之入骨,有一種說法是對初信教的人, 往往勸他們先由不傷害具有兩種根識以上的生命開始。

慈悲,是不是一面打死蚊子,一面念〈往生咒〉,要蚊子大哥大姊早日超生?耆那教有一個教義,始終讓我印象深刻:追求究竟解脫時,他們相信「業」是物質,捨離業,沒有重量的靈魂就能上升到最高處;「業」的粘著則必輪迴轉生、沉淪迷界。

打開紗窗,立刻又有人制止:「別開了,會有更多蚊子跑進來。」那且靜心來聽一曲據說能驅趕蟲蛇蚊蟻的《普庵咒》,或者,沈三百的建議也行:「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

我初聽《普庵咒》,還真好奇一首古琴曲就能趕蚊蟲?後來閱讀資料,提到該曲「是由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大量的使用『撮音』指法,大撮與小撮混合使用,『撮音』為基礎產生的同聲『泛音』如敲佛門法器『木魚』,清脆如珠落銀盤,起到激盪心靈、撫去塵埃作用。」

所以,合乎自然天籟,讓心靜意沉,如暮鼓晨鐘,不受外境所影響,不役於物,就能讓蚊子遠離?

非常希望,我家的蚊子能讀到這篇小文章。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3期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