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若善治則地球善治

期許於宗博世界宗教和諧日

水陸與宗博都是生命教育的實踐平台

農曆 7 月靈鷲山剛圓滿年度的水陸法會,這是第 26 年。水陸是冤親平等覺、轉識成智的大共修,現在年年海內外各地來的朋友愈來愈多,巨蛋的看台座位也坐大半,這麼多人抽出時間共修 8 天 7 夜,不簡單,把心量打開, 作生命大和解,連結無盡的善緣網絡。說起來, 宗博是推廣生命教育的平台,水陸跟宗博在靈鷲山上,就是互相輝映的生命大學習,我們誕生了宗博,現在是延伸籌備生命和平大學。

反省「人類足跡」拯救生態浩劫

這個夏天全球氣候極端異常頻繁,不可逆的生態浩劫、觸目驚心的森林大火,在亞馬遜、在非洲,還有環北極一帶、西伯利亞等地到處蔓延擴大失控。大家為了追求利益極大化的生活享受,濫用地球資源,對待萬物生靈毫無憐憫,為所欲為的掠奪,早已失去對土地的敬愛, 地球災劫歸因都指向:欠缺智慧與慈悲,「人類足跡」,正在透支地球母親的生命,如果說, 這一代地球文明很可能終結在我們手中,人類正在自斷生路也非危言聳聽。為今之計,反本歸源,積極修正一整套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方式,或者還有扭轉的契機。

佛陀以覺醒之道教育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心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解套的關鍵,眾生心識一體串連,內心小宇宙與外在大宇宙本是生命共同體,心念共振可以改變現象, 善治地球必善治人心,心和平世界就和平,透過禪修訓練心念,回歸本源、契入空性是根本解決之道,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禪修,善治心之道, 也是善治地球的藥方,正念的覺醒真實不虛, 宇宙萬有都會很受用。

四大禪林安居之道,指日可期

善治其心要禪修入手,讓心寧靜下來,回歸生命的根源,平息妄念紛嚷的世間相。這也是我的本行。10 月初,劍潭活動中心的 3 日禪修,希望接引更多都會人來體驗。接下來 10 月行腳到尼泊爾密勒日巴閉關中心,這兩年禪堂、齋堂等設施陸續完善,開始試辦一場國際禪修營。

12 月緬甸弄曼大善園寺座佛殿開光,可以容納千人共修,2016 年夏天開辦的沙彌學院教養計畫已經成效可觀,座佛殿就是禪修大殿堂, 弄曼園區有機示範農場也進行順利,正在努力突破各個產銷的環節,希望逐漸自給自足,我們的四大禪林還有美國科州和加拿大溫哥華道場,我們正積極尋求善緣,以後年度國際禪堂固定巡迴舉辦禪關,嘉惠十方指日可期了。

這一季重點,還有普仁獎,透過審慎評選, 讓認真善良感恩的年輕生命被看到,善施的獎學金卻能大大推動社會的善心循環,彌足珍貴。此外,我們持續邀約義診的醫療團一起前往緬甸,尤其像臘戌地區極缺乏醫療資源,我們的點滴捐輸往往是當地的珍稀,這分福田最甘心; 還有年底在緬甸舉辦短期出家,年年人數爆滿, 人心所向慈悲喜捨,確實是生命共鳴的樂章。

善治人心,為搶救地球加油

宗教在現在社會中,面對全球劇烈變動, 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發揮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來引領挑戰,創造生機。宗博館以跨宗教的 愛與和平為宗旨,引導社會良性循環的軌則,所以每年 11 月 9 日館慶日「世界宗教和諧日」, 正是跨宗教為愛地球、愛和平祈福的季節。

愛護地球,是我們每一位地球公民共同的居住責任,推廣共識一套以尊重「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生態法則,恢復地球母親的健康, 普及靈性覺醒的教育,深耕禪修止觀的實修訓練,發揮念力共振的量子效應,結合科學專業, 做出一套愛地球的生活運動,那麼,宗博館慶「世界宗教和諧日」的普世意義,不僅兼具個人靈性覺醒的基礎,也肩負世界和平的使命,這是生命和平大學教育的實踐綱領。說到大學進度, 與愛地球運動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大學籌備處學術委員會的規劃,目前正在做第二屆冬季學校研究班的學生徵選,所以 2020 年 1 月,仰光再見了。

我們期望,邀約跨宗教一起來號召廣大的社會,一起為地球危急存亡作共識,積極投入資源,付諸行動,加入愛地球運動。

出處: 27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