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全球共整合永續倫理: 生命和平的探索

撰文.陳瑞貴

我們正處於高度不連續與不穩定的時代, 前景變得更模糊與不確定,遽變是常態,「未來震撼」衝擊著所有生活層面。何以致之?又如何徹底解決?

創造與毀滅的弔詭

未來學家認為,21 世紀是永續擴張與徹底解構的全球弔詭時代。人類潛能正在加速提升且層面更擴大,例如超長壽化、基因突破、外星球開發⋯⋯等等的科技文明;但危機卻也 越嚴峻,例如氣候極化、核災、族群衝突等。這時,創造力和毀滅力共存共生,相互拉扯, 把人類帶往一個量與質共變的未來。

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渴望持續提升物質生活,促進經濟成長,提升國家的全球競爭力。科技創新正是實現永續擴張最好方法之一。然而追求科學專精與專業的同時,忽略了包括物質、社會及精神合一的生活整體性以及人與大自然相互依存的一體性的價值,導致大自然整體系統徹底解構,例如全球化網路導致人際疏離、價值崩解及全球貧富差距加劇;又如工業升級與過度開發,忽視大地是人與自然互動的中心資源,惡化了溫室效應、冰棚崩解、海平面提高、沙漠擴大等。

科學認知與生命整體性價值的矛盾是全球弔詭的主因。任何失衡都可能造成大自然生命系統的崩壞。誠如心道法師在《願力的財富》一書開示,「人是大自然的一環,一切個人的動機發心都會連結到整體 ( 頁 150)」,「萬物都是相互依賴的關係,…都有其共生關係(頁316)」,以及「共生裡面就有多元, 多元就是相互依存(《坐禪的力量》,頁 166)」。

弔詭的解方:全球共整合永續倫理

面對弔詭,未來學強調,必須重新思考

「與所處世界永續相處」的觀念與態度,進行整體多樣化潛能的調和,聯繫各種學科和知識社群,藉由多元文化、世界觀、和知識領域的交流與整合的跨學科研究(inter- and transdisciplinary research),激發創造性思維,達成科學與永續發展的全球共整合永續倫理創新目標的實現:大自然生命和平整體性價值的追求。

於是,重視未來為導向的知識群體以多樣化工作坊的方式,集體交流學習,跨越學科專業藩籬,超越現狀,發揮綜合潛能,推進科學認知與整體性價值的整合,探索全球生命永續倫理。

以「喚醒愛地球、愛和平的認識與行動, 培育愛與和平的傳教士」為宗旨的生命和平大學推展「療癒地球-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的活動正是全球共整合永續倫理的體現。未來學家戮力擘畫永續地球的未來,創構全球共整合永續倫理,或許正如心道法師的願力:成就「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華嚴世界。

 

出處: 279期有緣人月刊

(本文作者曾任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副教授、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專家終身會員。主授科目含未來學理論與方法、組織願景與創新、組織變革與不確定管理、經濟未來,以及社會未來。)

Visits: 4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