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蔡詩萍:追隨心道法師推動心靈環保

撰文.鄭淑芬

「第一次見到心道法師時,內心驚訝不已,一位佛學造詣如此深厚的高僧大德,絲毫沒有那種 高高在上、跩跩的、不可一世的模樣,竟然嘻嘻哈哈跟我們閒話家常,就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

資深媒體人、知名作家、「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與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相識逾 13 個年頭,娓娓道來初次見面的經過,仍然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憶起寶貝女兒與心道師父的妙語對談

蔡詩萍說,他有熟識的朋友在靈鷲山教團工作,追隨心道法師修行,因為教團想聽聽文化界人士對教團發展、運作的建言,主動聯繫,邀請他上靈鷲山跟心道法師聊聊。

蔡詩萍笑說,那時寶貝女兒泠泠才約莫 2、3歲,一轉眼現在都15 歲了。談到第一印象,他說,真沒想到靈鷲山的開山宗師如此平易近人、親切隨和,對什麼事情都充滿好奇心,健談又風趣。

蔡詩萍說,心道法師有一種特質,讓人很想親近他,跟他天南地北聊天,沒有距離感,他對佛法的闡釋信手拈來,與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融會貫通,尤其他的生活禪充滿智慧,在關鍵時刻「點」你一下,往往會有很多收獲,跟他聊天讓人覺得很自在、很歡喜。

心道法師曾說過,他的信徒很多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族,可能因為如此,心道法師時不時會邀請蔡詩萍一家人上山走走。蔡詩萍回想自己與心道法師第一次見面充滿「驚喜感」,忍不住「出賣」寶貝女兒泠泠。活潑可愛的泠泠年僅 3 歲時,與心道法師頭一次相見歡,一番童言童語, 跟心道法師妙語如珠的對話,也激盪出不少火花。

原來,蔡詩萍曾跟泠泠說過床邊故事「西遊記」,所以泠泠對唐僧帶著徒弟孫悟空、沙悟淨跟豬八戒遠赴西天取經的故事耳熟能詳。蔡詩萍回憶,第一次帶著泠泠上靈鷲山,心道法師穿著袈裟、戴著帽子,泠泠遠遠看到,便興奮地跟他說:「把拔!那就是唐三藏!那就是唐三藏!」心道法師聽了非但不以為忤,反而哈哈大笑,開心摸摸她的頭,眾人也被純真可愛的泠泠逗樂, 頓時哄堂大笑,場面溫馨和樂。

後來泠泠升上小五、小六時,有一次靈鷲山在新北市永和舉辦一場活動,泠泠也跟著爸媽到現場,蔡詩萍說,當時心道法師跟大家開示,提到「平安禪」(九分禪),心道法師要大家「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心無所觀」, 最後整個心念就放下了,這時,泠泠沒來由說出:「放下⋯⋯然後就睡著了」,心道法師聽了妙答:「對對對,如果我們把事情放在心上,就睡不著, 一旦放下,就可以安心睡著,心靈環保就是讓大家都可以安心睡著啊!」一老一小的對話充滿禪機與智慧。

體悟打破宗教藩籬能進一步改變世界

蔡詩萍說,自己是學政治的,從事媒體工作多年,每個人都難免會有困惑的時候,過去每當遇到難解習題時,他會藉由寫作來思索文學、哲學的問題,企圖尋找出答案。特別是人在面臨生命的困惑、人生的牽絆、生死的糾結時該如何自處?在世界災禍不斷、戰事頻仍、動亂不安時, 又該如何安身立命?

蔡詩萍說,有幸結識心道法師後,他倆總是無話不談,有時跟師父談到人生的困惑,師父總能與他來場宗教界與文化界的對話,聆聽師父透過宗教的角度來分析,往往都能讓他獲益匪淺。自己有許多朋友面臨人生低谷或瓶頸時,在他的建議下,也會上山跟心道法師「聊聊」,尋求心道法師的開示,他覺得到位於新北市貢寮的靈鷲山無生道場,看看山、看看海,心靈會獲得很大的慰藉,眼界也跟著開闊起來,心情也舒坦許多。朋友經過心道法師的開示後,難題是否迎刃而解?蔡詩萍說,其實人都會有過不去的坎,當面臨考驗時,並不是不知道如何做出選擇,也不是不知道要怎麼做,而是怕遇到挫折時,心中有了陰影,接著便一直躲在陰影的角落裡不肯走出來,不肯面對問題,有時,心道法師適時給予鼓勵、指點迷津,往往能讓人豁然開朗。

蔡詩萍說,以世俗的角度來看,宗教未必能改變現實世界,而政治、軍事、武力等硬實力似乎可以改變世界、掌控世界,可是他與心道法師接觸後體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宗教力量有如滴水穿石,能真正發揮波瀾壯闊的硬實力,進一步改變世界。

心道法師常常開示「眾生平等」的觀念,就是希望每個宗教,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否定、凌駕他人的價值觀。蔡詩萍也舉例說,自己的另一半、前主播林書煒是基督教徒,她到靈鷲山也是一切行禮如儀,這就是心道法師尊重各宗教的具體表現。

對於心道法師行腳八方,積極推動各宗教對話、交流,希望進一步促進世界和平,蔡詩萍認為十分難能可貴。他指出,過去有許多宗教認為自己是真理,標榜「信我者得永生」,導致各宗教間有衝突、有矛盾、有碰撞。歷史上也不乏不同宗教間的迫害,例如十字軍東征、毀佛、滅佛等情事。蔡詩萍說,證諸歷史可以發現,各宗教間彼此並不是敵人,真正的敵人是用暴力打壓宗教的人。心道法師奔走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對話」,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各宗教間可以像兄弟姐妹一樣,彼此攜手合作,而不是互相對抗。

蔡詩萍說,學政治的人都了解,這世界存在多元價值,某一個宗教可以維持世界一部分的和平,透過宗教間的對話,便可以打破宗教間的藩籬,進一步維持全世界的和平,宗教的力量雖是涓滴細流,但可以達到滴水穿石的長遠效果。

蔡詩萍說,與心道法師見面時,多會分享生活點點滴滴、所見所聞,心道法師也會分享靈鷲山教團的工作重點,例如海外辦學、援助海外工作,心道法師馬不停蹄全球走透透,拜會世界各地宗教領袖,就是促進世界和平的具體事蹟。

推崇心靈環保,期許自己比過去更好

蔡詩萍也十分認同心道法師推動的「心靈環保」,現代人的心靈都承擔了太多的負荷,需要心靈環保,掃除負面能量,一旦心中沒有負能量, 心更清明了,便能釐清很多複雜萬端的事情。曾主持靈鷲山「生命和平音樂會」,也參與「寧靜運動」,是否獲得什麼啟發?蔡詩萍說, 絕大多數的人喜歡聆聽流行音樂,他主持「生命和平音樂會」後才發現,其實音樂型態有很多樣, 當他在音樂會現場,親眼看到信眾專注聆聽的那一瞬間,充分感受到虔誠信仰帶來的寧靜祥和, 讓他十分感動。他認為,人在面對生老病死時, 都會有脆弱的一面,也會焦慮不安,寧靜祥和的音樂在我們脆弱的時候,就是可以支撐我們的重要力量。

蔡詩萍說,心道法師讓他最感動的地方,便是他早年在亂葬崗的山洞閉關修行,他看過很多照片,也聽心道法師分享他修行的歷程。蔡詩萍認為,我們每天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打轉,也許遇到許多不平的事情、遇到許多挫折,在某個moment、某個瞬間、某個當下,我們會有所領悟,有所感觸,但也許經過 10 分鐘,我們又要繼續忙碌的工作,就算有所頓悟也隨即被打斷,消失不見。

蔡詩萍說,反觀心道法師,他的悟道是持續性的,經年累月在荒煙蔓草的亂葬崗,天天苦思如何打通生命的關卡?如何看透生、老、病、死的關卡?蔡詩萍說,真的很難想像,白天的亂葬崗,也許還可見人煙,前往墳場祭拜,但到了夜間,只有寂寥夜色相伴,心道法師就這樣持續不斷地修行。正因為歷經在墳場那段修行,讓心道法師有如打通任督二脈,徹底頓悟、徹底解惑, 讓人十分感動。

蔡詩萍很佩服心道法師,因為他前半生歷經巔沛流離,一個出生於緬甸的孤軍後裔輾轉來到臺灣,歷經在荒山野嶺數十年孤獨修行,一個人從無到有、堅苦卓絕創立了靈鷲山,他的人生可以說是苦過來的,如今成為一代高僧大德,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堪稱人生勝利組的蔡詩萍,著作等身,又有廣播金鐘獎的加持,鼠年新春許下什麼新願望? 他笑稱自己的人生走到「花甲美魔男」的此刻, 已爬上人生高峰,他最近體認到,「上山不容易, 下山靠智慧」的道理,他時常提醒自己現在已經要慢慢往下坡走了,在新的一年,他期許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更好,可以成為一個「被愛的人」、「被信賴的人」,有感於世事多變化,面對成、住、壞、空的考驗,他也會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出處: 27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6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