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態平衡──地球永續

撰文.莊振家

在美國,很多人都熟悉一則生態傳奇故事,「用14隻狼改變黃石公園生態」,這個標題的確夠驚人也夠聳動,故事內容如下:狼在美國一直是不受歡迎的獵食性動物,1920 年代牠們長期遭到大量捕殺,甚至在黃石公園絕跡,而黃石公園內的麋鹿在缺乏獵食者的情況下,數量迅速成長、活動範圍不受限,植物幾乎被摧毀殆盡。

經過生物學家與動物權益分子說服政府進行狼群復育,並從加拿大引進狼群,1995年1月在黃石公園放生了14隻灰狼。

狼群的出現不僅讓麋鹿數量大幅下降,為了避免遭到追捕,麋鹿開始減少出現在河谷,於是河谷的植物也就逐漸恢復了原先茂盛的模樣。這樣的改變「牽一髮而動全身」,因為植物、樹木能順利成長,也引來遷徒的鳥兒和其他動物,如水獺、鴨子、魚群、兩棲類、爬蟲類等,黃石公園的生態系統逐步恢復,甚至河流也不再那麼容易把土地沖刷成曲折的模樣。

不管這個故事是真實性的傳奇,還是誇大的描述,但從生態系統而言,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是多麼重要,因為生態平衡才能讓地球永續,地球的生態不平衡已逐漸影響整個地球的物種生存及氣候,我們無法一手撐起所有改變的重責大任,但我們可以積沙成塔,善盡綿薄之力。

一、視地球萬物為生命共同體

誠如心道師父所言:「要認知到生態是有靈性的,以萬物為本,尊重它存在的價值,萬有相依共存,互濟共生,才會良性互動」,我們對地球萬物都要以尊重的心情去面對、處理,不要因為人是萬物之靈而以「主宰」的心態來掌控,把地球萬物視為生命共同體,才能共存共榮。

二、以靈性面對生態

砍伐山林、填河海造地,固然可以擴大人類的生存基地,也造就人類的個人財富,但是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生態,所造成的天災最後也會反撲到人類的生命及生活上。而且當生態被毀,有時是無法復原的,沒辦法再重來,可能我們這一代不會感受太明顯,但是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代一定會被影響到,到那時是無法反轉的。

所以我們要以靈性面對生態,心道師父說過:「靈性即生態,生態即靈性」,我們要以靈性的心情面對萬物,要相信山川、大海、動物、植物等等都有它的靈性,以尊重的心來相處,則生態才得以綿延不斷。

三、耕耘靈性心田

「心轉物轉」,所有的思想理念都在一念之間,因此我們要耕耘我們的心田、用佛法滋潤我們的心田,唯有我們的心田得到靈性的灌溉,才能發揮每個人的靈性力量去護持宇宙萬物,守護我們的家――地球,才能讓這個家生態平衡,永續生存。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生態平衡的重要性,但是由於受到世俗生活的壓力,常常無意中或者沒有習慣去尊重及包容地球萬物。

「老鷹紅豆」的故事,在臺灣很多人都知道,就是最好的例子:人們為了保護自己辛苦的成果,不得不使用農藥讓鳥類不再侵食即將收成的紅豆,卻因此造成大量鳥類及老鷹的死亡,間接影響生態環境及平衡。

農藥的使用雖然會增加收成,卻也不小心對生態造成傷害,這就是我們沒有尊重大自然,沒有尊重靈性生態所造成。如果我們都能以靈性心態面對萬物,相信我們唯一的地球一定能夠,「生態平衡――永續地球」。

來源:第32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