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以寧靜為原點,畫世界入圓內

從2003年萬人禪修到今天的寧靜運動,撫慰了許多不安定的心靈。

撰文.紫式部

或許,所有能夠持續長久、影響人心,最後蔚為行動的事件,全出自於真摯而小小的發願。從2003年在羅東運動公園開始的萬人禪修,歷經多年來與社會的對話、互動、發酵,並吸收國際的環保心靈趨勢,發展成為目前為台灣人所熟知,也頗認為最值得等待的「寧靜運動」,其實就發自心道法師推動禪修和寧靜的心願。

許多人還津津樂道2008年,在台北市大安公園舉辦的那場寧靜運動,那時台灣才因熱鬧的總統選舉陷入熾熱喧囂的氣氛,四月間雖然選舉已出爐,多數人民心內仍未平靜,全民寧靜運動委員會認為總統大選之後,應該是台灣社會重建信任的開始。台灣民眾可以透過體驗寧靜的方式,把情緒與執著放下,重新找回自己與外界的和諧。因此發起「全民寧靜運動」,這是一個寧靜的社會運動,也是以自己為原點,從跟自己對話開始的社會運動。那場寧靜運動和推出的寧靜手環,適時的提醒台灣人,我們畢竟將來仍要一起生活,要用寧靜替代喧鬧,用和平換取未來的願景。

2011年底,又到了總統大選的關鍵性時刻,台灣社會早已浮動起興奮、躁動的氣息,這時,讓我們一起到新莊的陽光草坪公園,重拾心靈的「寧靜」。

沒有禪修,就沒有靈鷲山

常聽人說:「沒有禪修,就沒有靈鷲山。」心道法師也常提到:「佛法是做法,不是說法」,許多善信追隨宗教導師,常常是因為希望生命中的各種苦楚,能夠傾吐,得到安慰與開解。但最後的開慰,卻來自轉化,在見解與實踐中,心念的能量發生轉化作用。讓心能寧靜下來,往往就產生轉化第一步。

根據靈鷲山佛教教團連續四年委託中研院及世新大學所做的「心靈白皮書—全國心靈健康大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台灣人的心靈價值混亂失序,一些以往固有的儒釋道精神,雖然仍在人心,但家庭卻飽受經濟問題衝擊,心靈倍感生活壓力的威脅,生活的喜悅難得,人與人之間的負面互動增加。

協助這項計劃的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余安邦教授表示,「心靈白皮書」的目的其實不只是民調和觀測,它是一個行動指南,能夠幫助宗教團體對社會事務的參與,更有效果。

最早協助規劃「心靈白皮書」的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余德慧教授,則在2007年的檢討會中說道:「一個教團,可以如何社會參與?心道法師關懷社會的心意,體現在『心靈行動白皮書』的結集,譬如『為家人留一盞燈』、『對人多一點點厚道』,發揮行動聯盟的作用。

萬人禪修活動,以靜默和平的方式呈現心靈世界,更體現了心道法師一貫的主張「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

萬人禪修,從羅東到台北

當年,萬人禪修從羅東和靈鷲山總本山決定落腳在台北,也是希望能凝聚更多外緣,把寧靜的力量從靈鷲山的會員推廣到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民,這裡的物質條件固然居於全台之冠,但壓力和負面情緒對人的破壞力,也居高不下。心道法師曾說,「心」就像是一隻猴子,如何讓牠有歸處呢?

就是給牠一棵「修行樹」。台北是一個速度、資訊交相逼迫的都市,台北人終日不歇地受到媒體、政治的紛擾,「禪修」是最容易的方式,把浮動的心帶回到自己。在禪修裡,用「寧靜」傾聽自己的心,健康、尊嚴、自信、包容、喜悅,都將從聆聽寂靜裡甦醒。

由2003年開始,靈鷲山藉著連續三年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舉辦的「萬人禪修」活動,推廣禪修融入生活的美好;2006年至2007年,弟子為護持心道法師的閉關,「萬人禪修」活動回到福隆靈鷲山總本山,延續與師父禪坐一炷香的約定;時序至今,萬禪活動已進入第六周年,秉持著心道法師創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尊重、包容、博愛」精神,由萬禪活動擴大規劃的「2008年全民寧靜運動」首度移師台北市中心大安森林公園舉行,並結合全球關切的環保議題,實踐「減音、減碳、減食」的環保主張。

除了心靈的環保外,從那年起,靈鷲山也起而重視實際的環保議題。2007年四月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出,台灣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以土地面積平均來說是世界第一,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全球暖化,已不只是媒體的國際新聞,而是地球上每一位住民要共同面對的問題,也是台灣人最需要行動力解決的危機!那一年的寧靜運動,提出了「地球九大生活主張」。2008年在大安公園舉辦的寧靜運動裡,當場贈送與會人士一株許願樹,在現場引發廣大的回響。

人飢己飢,舉辦斷食之愛

另一個極受熱烈回應的訴求,從羅東的萬人禪修運動就開始倡行的「斷食之愛」,修行歷程中兩度以「斷食閉關」,令自己面對生命最大考驗的心道法師,對於世間的關懷,緊扣原點:當你能夠關懷別人的時候,你就不會感到寂寞,生命就此轉化。「斷食之愛」基金持續舉辦第六年,呼籲靈鷲山的會眾以「人飢己飢」的精神,發起「斷食」或「減食」一餐,所省下來的基金,於年度萬人禪修活動時回饋捐贈給在地的貧困弱勢族群。藉由「斷食之愛」的號召,銜接個人修行與普世利生,讓禪修由內在的平安,共振出外顯的慈善。
在2008年推出「九大生活主張」時,覺得「斷食之愛」正是減食、減碳、愛護樹木等主張的具體實踐,希望以各種減音、減碳、減食之具體實現,讓大眾能成為內在無障礙的和平使者,共同為淨化身心靈以及改善生存環境品質之寧靜運動努力不懈,凝聚大眾的力量,使環境永續成為愛與和平的地球家。

小標:延續萬禪,全民寧靜運動

因此,萬禪活動從宜蘭轉回山上道場再到台北,又將主題擴充成「寧靜運動」,一路艱辛,這樣的歷程卻也正應和著心道法師從宜蘭尸陀林塚間苦行閉關到山上斷食精修,再到永和開創世界宗教博物館的修行行腳。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能藉著「禪修」的體驗,讓大眾由寧靜自身做起,推己及人,響應愛與和平地球家的願景。

2008年3月28日下午在華山文化園區舉行了一場全民寧靜運動記者會,記者會由前主播汪用和主持,現場並邀請了全民寧靜運動委員會共同發起人,包括世界宗教博物館漢寶德館長、聯合大學校長曾志朗、亞都麗緻集團嚴長壽總裁、遠流出版社創辦人及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負責人王榮文、DotAsia社群關係喬敬副總裁、年輕客家金曲獎歌手謝宇威等多位社會中堅人士出席。除了當天應邀出席的各位貴賓外,目前允諾擔任共同發起人的尚包括:英業達董事長葉國一、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余德慧教授、靈鷲山佛教教團住持和尚釋心道、罕見疾病基金會發起人陳莉茵、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心靈導師胡因夢、自由時報執行副社長俞國基、作家南方朔、陳義芝、羅智成、林谷芳、愛亞、劉克襄,插畫家可樂王,舞蹈家吳義芳、排笛音樂家張中立,及流行音樂界姜育恆、蔡振南、許景淳、林隆旋多位歌手製作人的響應。

活動前夜,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露天音樂台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愛與和平—寧靜心空演唱會》由康思婷、張詠修青春活力的歌聲揭開序幕,多位實力派歌手羅美玲、陳葳、蕭福德、謝宇威、曾淑勤、葉佳修,及西尤樂團接力演出。歌手們也在演唱會中分享他們體驗寧靜的方式及感受,表達自己愛地球的具體行動,呼籲所有聽眾能一起從自身做起,實踐「減音、減食、減碳」的身心靈環保主張。

淨化心靈,來場寧靜對話

當時,DotAsia社群關係喬敬副總裁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並代表該組織捐贈六十八個宗教類相關Asia網域名稱,期望未來能藉由網路的力量,將此一運動的精神拓展到全亞洲愛好和平的人們。喬敬表示,環保早就是跨國界、全球性的議題,每年4月是「世界地球日」所在的月份,而全民寧靜萬人禪修活動選擇在同一個月份舉辦,可以說是呼應世界地球日的普世主張,他也相當認同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所說:「心和平了,世界就和平了」。「寧靜心空」網路宣言活動也同時登場,透過網路留言方式,每個人都能以世界公民的身分,宣誓「守護心靈」、「喜歡生命」、「扶助弱勢」、「友善地球」或「為世界祝福」的心願,讓這份善意與祝福在虛擬星空中發亮,成為浩瀚的心靈星光。

當天大安森林公園湧進大量人潮,民眾穿著白色上衣,到大安森林公園,進行一次與自己的寧靜對話,讓心靈和心靈無聲的交流,讓心願去旅行。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呼籲社會各界一起來響應「全民寧靜運動」,因為靜下心來,思考可以更周延。現在不只要喊愛台灣,而是要喊「愛地球、愛人類」。風潮唱片負責人楊錦聰用一段蘇菲舞呈現了最佳的寧靜示範,他也是把蘇菲舞引入台灣的第一人。楊錦聰表示,藉由旋轉讓他把雜念放下、帶給他源源不絕的能量,讓他越轉越踏實、越轉越寧靜,突破身體的界線,世界也跟著開闊了起來。

推向國際,全球寧靜運動

2009年,面對國際間更多的衝突不安與動盪,寧靜運動隨著師父的國際行腳,開始推向全世界,『全球寧靜運動』於焉誕生。心道法師也在2010年7月、10月、12月,把這份「寧靜獻禮」帶往瑞士Lassalle House修道院所舉行的「禪與卡巴拉會議」、以色列的「第四屆以利亞宗教領袖會議」,以及在澳洲墨爾本的「CPWR世界宗教大會」中,帶領大眾體驗『心寧靜一分鐘禪』與『寧靜手環』,呼籲全球各界人士來共同響應,使「寧靜」成為全球公民的自覺運動。不論種族、宗教、性別—心寧靜無國界!
2011年,全球寧靜運動將以更具組織的團隊,更運動將以更具組織的團隊,更深入且更多元的推廣管道,長期性的推動『全球寧靜運動』,讓寧靜的種子在所有台灣人心中以及在國際上的友人心中萌芽及茁壯!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