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想聽懂兒子心事

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教養院老師寫了一則留言,讓我心酸。

留言說,兒子待的那個中心來了一個同儕,這名同儕只是和爸爸有情緒衝突,每個週末都還是回家去過夜。所以到了週末,兒子就時時到同儕的房間門口查看,顯得有些落寞。他也許心裡在想,怎麼平常的那個人不見了。老師說,每到星期六下午,兒子會拿出所有教具連做兩個小時。老師說,也許他心裡想:做完後,就可以回家。

好心酸的一段話啊,但我們和老師,只能藉著兒子的行為揣測他的心事。我很感謝這段時間兒子住在醫院和教養院,有這麼多人關心、照顧他。我回應道:「以前他在家裡,也常常一個人玩,落寞和單純,是這種小孩子的招牌。」

星期天帶兒子出來,走在一場大遊行裡,兒子露出奢侈的笑容,我問他:「現在心情怎樣?」他繼續笑著,也許心裡想起,過去和爸爸到處行走的記憶吧。

對於兒子,於是就只有猜想。曾經有人要我依著兒子的心情寫一本自傳,我想了很久,承認這是困難的任務。讀淨土五經讀到「他心通」,「他心智通者,照一切眾生心中所念」。如明鏡現萬象故,擁有他心通的聖者菩薩,一心通就能通向萬千他心,知道眾生心裡頭的真實。這好像是好萊塢電影的超能英雄,聽見每顆心都在跟他說話。

經典的譯注說阿彌陀佛「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有時候會想像阿彌陀佛的負擔,他應該不是靠感官在接收,否則有那麼多的祈禱祝請,每座香壇前有這麼多人在跟他講著心事願望和擔憂。

偉大的阿彌陀佛在上,請接受我的訴說:我只想聽懂兒子的心事,一個人靜靜地聽懂。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