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終生學習愛地球

撰文.楊振暉

撰文.楊振暉 我們人類都要負起責任,人比錢重要,錢買不到新鮮空氣及乾淨的水源。──《碳為觀止:碳排放交易制度(The Carbon Rush)》

或許你注意到加州森林野火年年發生;或許你也看了海龜鼻孔倒插塑膠吸管的影片;今年夏天亞馬遜森林大火,讓你吃驚;甚至你也知道30年內海洋裡塑膠就比魚類還多,不過,你知道嗎?

.科學家發現,地球的那一個大陸,是塑膠微粒的沉積區?(*註1)

.相關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海洋中,目前有幾座塑膠大陸?(*註2)

.請問全球均溫上升攝氏幾度後,生物界將崩解,無法確定人類能否繼續生存下去?(*註3)

一部環保電影 一堂愛地球課程

今年夏天起,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從新北市出發,一路至桃園、臺北、臺中再回到新北市,累計放映環保主題電影22場,超過千人出席,有親子、年輕學子、銀髮族,也有地方環保志工等前來觀影。

「生命和平.地球永續」環保電影活動的規劃,以心道法師「愛地球、愛和平」理念,與教團長年推動的9大生活主張為本,推動愛地球綠色行動;以終生學習概念規劃的環境教育模式,篩選出17部電影,讓觀眾從影片中的真實畫面,目睹人類製造的垃圾,已危害大自然系統並毒害自身。

鏡頭從北極至阿根廷,從日本、印度而至冰島,對著觀眾述說著環保議題:塑膠微粒進入大氣循環系統及生態鏈、氣候難民、農畜牧業工業化對於生命及大自然的危壞、京都協定書的爭議、碳交易市場反而致使空汙擴大、濫殺鯨豚引發生態浩劫……,除了令人憂心的困境,我們也關注正向激勵人心的範例,如美國底特律城市農耕,減少農產品運輸的碳排放;英國小鎮塔摩頓增加城市綠化帶並提昇居民的互動,還有紐約型男(*註4)力行一整年於都市的減碳生活,展現環保生活的可行性:人類未來仍具希望只缺行動。

觀眾熱情討論 創新綠色行動

映後活動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動。在桃園新屋,5歲的小朋友跟60歲的環保志工搶著回答:「日本京都協定書」,雖然搶輸,但隨後的另一題,這位小小觀眾很有自信而大聲地回答:「碳交易市場。」

桃園龍潭播放《綠色飲食革命》時,視聽室迴盪著雞、豬、牛在工業化一貫作業下發出的哀號悲鳴,有幾位觀眾先行到場外緩和心情,會後特地鼓勵我們進入校園,其中一位媽媽特別說:「學生太愛吃雞排、鹹酥雞了!」

在北市圖總館則有觀眾提出,須推動減量拋棄式雨傘袋,雨天堆滿垃圾桶,一座透明塑膠山看起來非常驚駭;北投的趙媽媽帶著小孩來觀影,她認為菜市場是減塑關鍵場所,須好好研究提出解決方案。

而桃園蘆竹區山腳分館映後觀眾的討論則充滿哲理。陳小姐說:「現在有些商人開發北極冰川保養品,真的有這麼效嗎?臉部保養真的需要這些?是能補到什麼?」陳先生回應:「填補你的慾望。」

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

石化工業致使溫室氣體大量排放,而生活中常見廉價、永不消失的塑膠製品,造成的後果正是這17部電影的基調。正如《海洋塑膠垃圾與生態危機》所呈現的荒謬:直徑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粒,在各地海域及海洋生物的胃裡都已發現,食用海鮮的我們,等於攝入令人憂心的污染物,我們把塑膠任意丟棄,繞了一圈卻又吃回我們體內。

如果許多環保知識過於繁複難以理解,就從珍惜愛物、重複使用開始:出門帶上環保袋、出門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或騎腳踏車,又或者參加幾場「生命和平.地球永續」環保電影活動,跟我們一起實踐愛地球的綠色行動。

*註1:北極冰層。資料來源:《海洋塑膠垃圾與生態危機(OCEANS : The Mystery of the Missing Plastic)》

*註2:5座。根據航海學與海洋學,海洋中有5個漩渦中心,持續不斷的累積塑膠垃圾,又被稱為塑膠大陸。資料來源同註1

*註3:攝氏4度。溫度上升4度,南極冰層變得很不穩定,許多物種已經滅絕;海平面繼續上升;海洋的暖化與酸化,導致8成的珊瑚礁死亡;新的傳染病誕生;生態系統遭到破壞;無法再靠農業維生;遷居至還有食物的地方,所有問題因為人口成長而更加嚴重。估計2030年全球將有80億人口,到2050年增至90億人口。資料來源:《一度之差(ONE DEGREE MATTERS)》

*註4:《熟男減碳日記(No Impact Man)》365天的實踐,主角柯林.貝文(Colin Beavan)規劃無碳生活計劃:

(1) 不製造垃圾:不購買外帶食物

(2) 不排放二氧化碳:不開車,不搭飛機

(3) 不汙染水:不用化學洗衣精、化學清潔劑

(4) 不買遙遠產地的農產品

(5) 其他:不搭電梯、不搭地鐵、不買有包裝的商品、塑膠製品、不吹冷氣、不看電視、不用紙張。

出處: 276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5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