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天氣之子:我從虛空學

撰文.呂松庭

請問,天色陰霾,結著一朵積雲層時,你看見什麼?如果雲裡有魚,那多像是哆啦 A夢才有的奇幻世界?

《天氣之子》這部動畫則說:「一朵積雨雲裡有相當一座湖泊的水量,所以裡面要有什麼生物也不稀奇。」下雨後,我們可以撿到從雲裡掉下來的魚。

請問,你來得及站在雷雨胞下面,目睹暴雨降下,領受第一滴雨滴落在身上的驚慌嗎?你能不能在瞬間感受到,那個小雨滴是有生命的? 而無數的小雨滴,卻讓人們恐慌。

新海誠繼《你的名字》後的這部《天氣之子》是氣候極端變化下,連結蓋婭思想和神道教巫世界的產物。片中提到的雨女和晴女、神龍系和稻荷系,讓人聯想到印度教的濕婆神和卡莉女神,或者道家的陰和陽,在兩極化裡又融為一體,相生相剋。

希望左右自然,隨意願放晴或者降雨,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基本願望。有多少次,想去旅行的早晨,卻颳風下雨來煞風景。有多少次,天氣改變我們辦事情的順序。原來,人類和天氣有著這麼強的聯繫。

心理學研究說,天氣會影響情緒。那些雨天數多的國家,人民較憂鬱。而晴天數多的國家則給人樂觀歡樂的印象。我是在看過《天氣之子》時發現,有這麼多場合需要放晴的心情。對市集和遊樂園來說,雨停了,人潮就進來了, 要發大財了。結婚那一天,或者單純的想帶孩子去公園玩⋯⋯,看來,如果氣候繼續極端下去, 我們都會需要晴女。

我起初在《天氣之子》裡看見晴女這個來自神道教的概念,就像年輕時我在窗邊掛上晴天娃娃一樣的親切,然後,我也看見這部動畫其實脫胎自印度的「梵天」觀和《華嚴經》所說的「一即一切」,天地人鬼眾生不僅生生世世輪迴,也在一個網絡裡聯繫在一起。《天氣之子》藉一個老人之口說,天氣就是神的脾氣。但如果一個颱風就代表一次神明的怒氣,我們顯然對天氣了解得還不夠多。

在新海誠的想像裡,虛空「藏」著許多具象的事物。以前,我向某位禪師請教,禪師問道:「虛空裡有什麼?」我老實說:「虛空中有空氣,

我們需要空氣才能活著。」禪師笑笑,也不說是否滿意我的答案。

作家張曉風的文章, 她和孩子玩耍,指到什麼就說什麼。只見孩子指著外面說「天空」,童言童語引發作家的省思,在司

空見慣的天空覆蓋下的人們,其實對天空早就視而不見,但孩子的眼睛裡, 喔,《天氣之子》告訴觀眾,也許他們真的看見了什麼。

出處: 27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