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貝克漢 插畫.阿怪蜥

生理時鐘實在難搞定,要是白天貪睡,半夜3 點,一個人突然醒來,那實在是痛苦的時段,半夜中第一個感覺是冷,然後所有擔心的事情強烈侵襲,就是《心經》那句「顛倒夢想」差可比擬,失眠夜,也是煩惱熾盛之時。

在佛法中,煩惱就是「隨眠」,取其潛伏在內心如影「隨」形,幽隱難知如「眠」,跟睡眠不一定有關係,但我們常把煩惱帶進睡眠中, 那也是最深層的煩惱。

佛陀教導,煩惱有三個層次:隨眠、纏煩惱與違犯。「隨眠」潛伏在最深層,靜靜地蟄伏著;第二階段是「纏煩惱」,只要受到刺激挑弄, 就會變成不善的心念、情緒或意志;第三階段「違犯」,我們的煩惱化成言語或行動。

所以,佛家認為,隨眠就是所有煩惱的根源,貪瞋癡慢疑都是隨眠,卻時時跟隨著我們, 是內心的習性潛伏在意識流中的逆流。

對我來說,把煩惱帶進睡眠中是一種痛苦, 半夜從顛倒夢想中驚醒再也睡不著覺,更是痛苦裡的痛苦,有時候我覺得,人對幸福的追求, 可以簡單到只求睡一場好覺。影星李連杰接受採訪時說,他每天睡醒第一個感受是「喔,我還沒有死,那就再繼續拼」,大夢一場,也像是小死一場。

我常在隨眠來時想要坐定靜心數息,希望能撤免煩惱。但佛家的天台宗認為,煩惱根深蒂固,戒和定都無法克制,只有靠內觀智,才可以發現煩惱,滅除煩惱。貪瞋癡慢疑是屬於

「思惑」。另有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是屬於「見惑」。

佛家相信,夢可以揭露阿賴耶識的訊息, 這和心理學家榮格和佛洛依德的理論相近,他們都認為夢脫胎自潛意識,可以找到我們壓抑的禁忌,榮格就做過一個地下室的夢,並因而發展出他的集體潛意識理論。

把你的夢挖出來,這是了解隨眠、破除隨眠的一種方法,不要輕忽夢帶給我們的訊息。其實,做夢也可以是修行,《大手印導引顯明本體四瑜伽》以夢境為檢驗修行進程的標準之一,在四級十二品瑜伽裡,各有各的夢境,從清明的夢,到在夢中雖有時迷昧卻能保持明體, 逐漸進到夢中明體不失全無迷昧,最後的境界還是莊子說的「至人無夢」。

夢稍縱即逝,有時候我們會清楚知道自己在作夢,在心底安慰自己那只是一個夢。有時候,我們醒了,卻很想再回去那個夢,夢斷斷續續,如絲如縷,榮格當年在解夢時,就要我們把夢記錄下來。佛家常說,煩惱即是菩提, 有火中取蓮之說,火是煩惱,蓮是清涼菩提。

我也想起《阿難七夢經》,當阿難為惡夢所憂心時,「佛告阿難。汝於夢者。皆為當來五濁惡世。不損汝也。何為憂色。」是啊,這些惡夢都是未來的共業,我們何須憂勞,期待睡個好覺。

出處: 27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