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冬季綠能新高點

撰文.楊宏國

綠能是未來的能源趨勢,本來,台灣具備了綠能的天然條件,夏季有強烈的太陽光,冬季的東北季風又適合風力發電,有了這些條件,非核家園的夢想其實是有機會實現的。

或許,台灣人民需要的,就是對綠能要更多一點的信心。

十二月,台電觀測風力與太陽發電量達到610.8萬瓩,創下歷史新高,當下綠能滲透率來到23.5%,相當於每五度電力中,就有一度電來自風力或太陽光電。

風力、太陽發電量 創歷史新高

隨著國內太陽光電併網量攀升,離岸風場也陸續商轉啟用,根據台電統計,國內光電與風電的裝置容量已突破一千萬瓩,十二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二點三十分,太陽光電發電量來到514.5萬瓩,風電也有96.3萬瓩,滲透率約23.5%。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明,滲透率類似產品市占率的概念,去年綠能滲透率僅十七%,今年最高出現在四月四日、達二十四%;昨日滲透率雖未創新高,但在冬季算是罕見紀錄,且過去多半是有風沒有光、有光沒有風,夏天光電多、冬天風電多,昨難得「風光齊發」,挹注滲透率。

火力機組降載 可改善秋冬空品

吳進忠也說,因綠能持續併網,預計明年五月前滲透率有機會出現30%;而綠能滲透率提升,可讓火力機組降載,改善秋冬的空氣品質。台電目前優先調度綠能,燃煤在秋冬季更擴大降載,當日中午的燃煤、燃氣等火力發電共減少274萬瓩。

外界擔心綠能大量併網,對電力系統不穩定。吳進忠表示,因中午風電、光電充裕,台電也利用此時段讓抽蓄水力機組「抽水蓄能」,支援傍晚光電消失或是夜尖峰時段的用電需求,台電也觀察冬季的風電幾乎都維持在70萬瓩左右,夜尖峰供電可維持備轉容量率10%以上、供電守住綠燈。

台電表示,近年來再生能源有顯著成長,截至今年十月底,全國風力發電裝置容量達140.2萬瓩,較2016年成長超過一倍;全國太陽光電發電裝置容量達到915.7萬瓩,增加超過七倍。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