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成就自己的佛國

心道法師 紫式部輯

學佛要常常調心,
要瞭解諸法空相。
把妄想執著消音滅跡,
整個心就沒有執著,
內心就開太平。

參悟佛法,對治無常

在生活裡,我們經常會偏執、想到不正當的事,該想的想,不該想的也想,所以造成自己很大的困擾。學佛,是為了消化煩惱;消化煩惱是從觀照、瞭解煩惱的不真實開始,漸漸地,虛妄自然而然就會消融。不要縱容自己「習慣的心態」,隨著一己的喜好、個性去生活,往往是不快樂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無常的世間,對治無常,最好的方法就是學佛。學佛,就會把握時間與空間。否則我們常常過一天是一天,不知不覺就老了。

佛法是什麼?它給我們的是一個永恆的生命,與一個無限舒服的思想空間。它幫助我們找到真正的安定,讓心安定。所以學佛要珍惜,不要有退轉心,一會兒學,一會兒又不學,這樣學佛是學不到東西的。要持續地參、去悟、去瞭解、去慈悲喜捨,從中培養牢固的信心。

其實我自己對無常感受蠻深刻的,人生無常,所以要好好地學佛,把握學佛的因緣,這個因緣會帶給我們此生、來世快樂的根據。人一直活在天災人禍裡,佛法就是一份保障,保障你有判斷力、有智慧、生活過得安定,使你了解因緣法,善視世間法。

不懂佛法,就會被困住,稱為無明。所謂無明煩惱,就像人被困在荒島上,傳播、交通線路統統斷掉一樣,只能等別人來救助;如果等不到,只好跟大自然一起消失了;學習佛的智慧,就是和外界連上線的方法,也就是去除無明煩惱的方法。

學佛,就是用平常心一步一步走向佛道,走向菩薩的慈悲喜捨。如果沒有世間的苦難,我們也沒有貢獻的機會。世間到處是死角,你只要從你的角度去關心,就是已經在推動、行持一種菩薩道。

諸法空相,心無罣礙

學佛就是學轉業,惡業轉善業,善業轉清淨業。我們來到世間,就是因為還有不解脫的業、輪迴的業,所以要來學習轉成清淨業、解脫業,轉化成一個清淨的靈,能夠了脫生死,而到達無生無死的境界,成就無生無死的業,不然生生世世都在結怨結仇。所以,佛法就是讓大家開竅,讓每一個人的靈知開竅。

我們與佛的世界是息息相關的。什麼叫佛的世界?一個靈體的世界。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大靈體,靈體就是記憶,因此在每一個地方都存有記憶,所以我們要留好記憶、要留開悟的記憶。「付出」是一種很好的記憶,因為永遠不虧欠別人。倘若只想著自己要什麼,那是自私,是造痛苦的業。

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不可以做那些我們以為別人沒有看到的事情,事實上,到處都是眼睛,虛空宇宙處處有記憶,昧著良心做的事情,都會被記錄下來,而自己也會記錄下來。
我們的心需要轉成正等正覺,學了佛、有了正等正覺,就會光明磊落。學佛是調心調性,我們天天調心,天天把它調到剛剛好,否則不知會怎麼亂跳;學佛要常常調心,要瞭解諸法空相,把妄想執著消音滅跡。諸法空相就是看空,看空以後,整個心就沒有執著、沒有罣礙,內心就開太平。有「空」,心才能開太平,沒有「空」,內心就分別、罣礙、執著。調心要調到中道,調到心能夠安住,就是平常心。

回歸本來,成就菩提

宇宙是一個大靈體,我們這些小靈體,若修道得法,終究是會回歸到大靈體之中,成為善的能量,推動宇宙間善性的循環。

把我們個別流竄的靈識,全部歸向大的靈識,那麼就不會有生死、不會在輪迴中流轉了!大家要能認識大的靈體,而不只認識自己小的靈體。小的靈體竄到最後無非是墜入六道輪迴中,變畜牲、變飛禽走獸,變成各種有形、無形的個體。個體就是一個執著「我相」,為什麼會變成一個自我的靈體?就是執著「我」的緣故,因此各成一體,自己循環,自己輪迴。

學佛,首先要能夠認識這個大靈體的生命,如此才能了脫生死;否則,當我們靈性流竄的時候,就是惡性循環。佛很慈悲,出現於世間,以法來接引、點醒我們,讓我們回顧自己:「我們都是來自這個大的靈體」,不要找不到路回去。輪迴就像自轉,一直不停輪轉……不知要輪轉到什麼時候;只有開悟的時候,我們這個靈才會回到最原本的地方。

佛法是一個大宇宙,十方世界都是諸佛發願成就的國土。現在學佛,也是為了以後創造一個最好的生命國度。將來每個人都會成就自己的佛國,就要靠我們現在發菩提心,慢慢一步步地學,用不退轉的心去學,如此,才能夠受益於佛法。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