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華嚴世界是靈性生態的見地

心道法師 紫式部輯

2022年12月9日開始,一連17天,我們進入華嚴的法界世界觀。感恩各位一同參與這場殊勝莊嚴的華嚴法會,大家要發起清淨信心,一起來共修《華嚴經》這部圓滿的聖典。

《華嚴經》是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寶座成正覺後,在二十一天裡面,沒有離開金剛寶座,非常自在的在天上人間,一共七個不同的地方,開演了九場法會,也就是華嚴的七處九會。從佛心的自內證聖境裡面,開演出無上圓滿的教法,包含了整個成佛的心法內容,以及圓滿的修行次第,由此證入法界。

佛陀之所以證得圓滿的華嚴境界,是從祂自小便體會到生命的無常,經歷了出家、苦行,體悟生老病死之苦,而後來到菩提樹下打坐,夜半目睹明星,當下見星明心,體悟心的實相。於是在講《華嚴經》時感嘆:「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所以,佛陀是以自己的生命經歷,為眾生鋪陳出成佛的通路與方法,而整個關鍵在「心」的修學。華嚴就是佛圓滿證悟的聖境,是圓滿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的修行,由一心證入法界,到最後要成佛的時候,悟得毘盧遮那如來的法身,才是圓滿契入法界。

佛的法身是遍滿一切的,華嚴的見地其實就是「靈性生態」,法身就是靈性的遍滿一切,因此「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整個生態如同身體的一部分,哪裡出問題就關心哪裡,哪裡需要照顧就照顧哪裡。從華嚴靈性生態的見地,萬物本來就是彼此相互依存的關係,所以,對於一切有情,都應該依照他們的特性來照顧與守護,這份對一切生命的愛護,要念茲在茲,不能有任何保留,這才是華嚴。

現今這個時代最嚴重的課題,就是地球的生態問題,華嚴的生態理念就是從最根本的地方對症下藥,才能徹底達到「尊重萬物生態的存在價值,包容整體生態的存在空間,共同分享彼此的成果」,也就是博愛一切生命。

今天大家有此殊勝的因緣參加這場華嚴法會,在這個當下都要收攝身心,提起正念,真心持誦《華嚴經》,體會每一句、每一偈的深義,一起來深入華嚴法界。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