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師父生日:讓心像蓮花一樣開放

撰文.楊宏國

重陽節是心道師父壽辰,也是靈鷲山山上最重視的一個日子。教團同仁募得款項以特製大寶傘禮籃為主,為師父獻壽。
師父生日齋天法會的功德項目:

供24諸天眾,龍柱燈,福慧燈,供花果。

這兩年疫情、戰爭和天災頻仍,兩年前的生日心道師父有感而發,體悲世人,兩年後讀來,大師的慈悲行止,仍讓弟子動容。
「感謝我的弟子們對師父生日的一個祝福,所謂生日呢,就是一個生命的開始,我們的生命到底要做些什麼呢?做好事?做壞事?做佛?做神?可以做很多啊,但就是不曉得怎麼去開這個生命的花朵,這生命的花朵你怎麼讓它開放?這個生命的花朵怎麼讓它開得很好?我們的生命就像一朵花,每一朵花開出來的那個力量,都可以看到,就像攝影師把開花的那份力道跟鮮榮呈現出來一樣,欣欣向榮讓生命美好。

生命的花朵如何開放?這個生命要幹嘛?如果我們沒有去研究這個生命要幹嘛,就只有活下去,活不下去就死了算了,所以有的人希望富貴榮華,有的人希望自己對社會人類有貢獻,有的人希望做個平平凡凡的人,有的人希望做個藝術家,或者像我一樣,怎麼規劃把它變成一個有用的生命。

生命要如何不受到一些苦,像不要被死亡威脅,所有的生老病死,我們都有去了解的思維,我叫它做無常苦空,思維到這些東西,然後去尋思如何離苦,於是我們就找到佛法這個對的路線,也找到了佛陀。

我學習到佛陀這份智慧,這一學,已經是數十年的一個出家人的生命,所以這個生命呢,能夠把佛陀的智慧,把如來家業承擔起來,傳承佛法,讓佛法推廣的很好,讓眾生都能夠得到這份甘露法水,也能夠離苦得樂,找到不生不滅的東西,也知道怎麼創造自己的生命的意義,出家修道幾十年,我相當能體會佛法那種美好。

佛法就是一個生命,生命的道路怎麼走,清楚的知道了,對生死的這種問題,怎麼解決也漸漸理解了,佛法這麼空曠無邊的這種生命關係,怎麼去建立好,怎麼讓這個生命走向一個該走的路,找尋怎麼離苦得樂,不要在苦裡面。然後我們也知道生命該有什麼樣的走法,生生世世就連結到達圓滿一切的這種緣。

感恩所有的跟師父結緣的菩薩大德們,感恩你們給師父的生日祝福。今年是非常辛苦的一年,我在閉關,把這些好好壞壞都避掉了,希望在水陸能夠跟大家見面,跟大家祝福。其實師父的生命就是一個找尋生命的源頭,回到生命的源頭,找到生命的出路,因為這個生命叫輪迴,這麼多的生死輪迴,我們如何能夠在生死輪迴中銜接好,一直到無盡的時空都能夠銜接好,一切的這種緣,我們都能夠銜接到成佛的道路,找到源頭叫做涅槃;找到生命的出路叫做菩提心。

承擔了這個如來家業,我必須把傳承做好,來貢獻給所有的生命。生日就像花朵在開放一樣,每個人出生就像一個開放的花朵,是那麼美好跟鮮豔,然後無限的希望都在那裡,所以只要找對生命的方向跟目標,一定會讓生命發光發亮。生命的奉獻跟服務的一種連結點,如何服務跟奉獻,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菩提心去連結,把整個八識田的緣,變成成佛的連接點跟善緣,當我們這個願連接好的時候,生生世世就是自利利他、覺行圓滿的生活,這就是我們帶領大家要走的路。

大家一定是要走這條佛的道路,出家的弟子要傳承佛法,培養自己變成好種子,種子不好,就沒有辦法傳承,你傳承下去是有瑕疵的,如何讓自己這個花朵開放起來,讓那個種子是沒缺陷的。所以我們的這個學習,要從心開始學習,了悟這個心,那就可以開出智慧的花朵,發現永恆的生命。還有生命跟生命的連結,所有的生命要怎麼相濟共生,不管是生態也好,動、植物也是一樣,所有的一切硬體、軟體,都是一個生命的連結。所以我們不學佛是搞不清楚的,不能證悟就沒有辦法放下我執,然後跟所有一切融合為一,想要合而為一,就必須放下我執。

學佛就是大我,大我就是無我,所以要學習無我,才不會有這些對立關係,一切的緣都是生命的夥伴,所謂傳承就是把佛的智慧,開放得非常的美好,叫做無礙,沒有障礙的生命,沒有「行止」的生命,空曠無邊的生命環境。能造就這麼美好的生命,就在一個覺悟,所以佛法是給大家快樂的、離苦得樂的,希望我們生日是讓自己的心,像蓮花一樣開放。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