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菲奧納颶風預言

撰文.紫式部

颶風菲奧納侵襲加拿大東部,造成重大損害,有專家擔心,颶風變得越來越強、越來越猛,將是氣候變遷下的新常態。

其實,颶風的新常態,早在幾年前就揭開序幕。

一年多前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雜誌上的一篇論文顯示,颶風越來越強,也越來越頻繁。

這項研究對1979年至2017年的颶風資料進行了研究和比較,跨度長達39年時間。

在這39年中,世界每年都在顯著變暖,其中包括有記錄以來的10個最暖年份中的8個。

研究人員稱,導致整個世界風暴發展趨勢的各種因素非常複雜,這項研究雖然並沒有完全厘清氣候變暖這一因素的作用,但有95%的把握可以確定,在氣候變化最迅速的時期,熱帶氣旋已經明顯增強,導致更多的熱帶氣旋發展成颶風,更多颶風成為“主要颶風”。

僅在2017年的8月底9月初的半個月時間內,大西洋連續生成兩場超強颶風,不僅對加勒比地區和美國南部地區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讓受災居民無法正常生活,工作,影響波及全球經濟。

首先回顧一下艾爾瑪颶風。“艾爾瑪”颶風橫掃安的列斯群島,屬於法國的聖巴特勒米島和分別隸屬於法國和荷蘭的聖馬丁島也遭到重創,當地的學校、港口、機場等大批基礎設施被毀。在加勒比地區造成27人死亡。就在艾爾瑪颶風過後,用“世界末日”和“噩夢”這些詞來形容法國兩個受到颶風橫掃兩島的局面也不過分 。艾瑪颶風在法屬聖馬丁島和聖巴特勒米島造成的損失最為沉重。當地斷水、斷電,島上95%的設施遭到毀壞。受颶風影響,需要時間來恢復正常生活。

被定為五級的“艾爾瑪”是有氣象記錄以來大西洋上最強颶風,最高持續風速接近每小時300公里橫掃安的列斯,在颶風風速最快的時候掀起的巨浪高達10到12米。其猛烈程度空前,持續時間最長,造成的損失也正在打破紀錄。在艾爾瑪颶風到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北上,雖然風速有所減小,但是還是造成了人員傷亡。而且佛羅里達南部已經有超過50萬人緊急轉移,颶風過後人員死亡,財產損失。

艾爾瑪颶風過後,根據法國保險部門最初預測,本次艾爾瑪颶風至少造成3億歐元的經濟損失。隨着飛機停飛,輪船停運,颶風災區人無法正常生活,經濟損失數字只會繼續上升。

同樣,艾爾瑪颶風讓數百萬美國人斷電,災難風險專家着手評估可能的損失達到500億美元。高盛評估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速也因為颶風影響下調0.8個百分點至2.0%。

有氣候專家警告,如果不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颶風等極端天氣將會更加頻繁、猛烈。

幾十年來,人們一直認為氣候是“穩定”的,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幾率是不變的。但是,科學家們早在1990年提出的第一份氣候變化報告時,就已針對氣候轉暖帶來的威脅提出過警告,極端氣候造成災難,卻沒有引起國際社會的足夠重視。大家知道,海平面已經上漲,海水的溫度也有所上升,現在的空氣也變得更加潮濕,雖然我們還不 能就氣候變化對颶風哈維的影響得出明確的結論。但公認的是,在世界各地,很多種極端天氣的產生都受到全球變暖的影響。大家需要正視,承認這一現實。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