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態地球家

撰文.陳瑞貴

人類與生態之間是主僕關係或是夥伴關係?

此等問題的認知關乎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生態模式,及對環境和生態深度思考的層次意涵。

人定勝天的環境觀

農業社會及其以前的畜牧時期,人們的宗教觀認為,有一個超乎人類力量的強大神能處在某個地方關注人類,會對人類的行為做出獎懲,如豐收或飢荒,雨水充沛或乾旱等;對於大自然的所有生命與物質也會賦予不同的神能,心存敬畏,這是自然崇拜的來源之一。

這時,人類與自然環境存在著一種互賴依存的關係,所有關係的改變都賦予神能力量,例如洪水被視為神能對人類的貪婪所給予的懲罰,於是有了敬天的儀式與節制的警示。這時是環境控制人類的時期。

工業革命伊始,科技發展促使人類對自然環境有更多的了解,進而證明神能並不能獎懲人類,神能被詮釋為假象,所以哲學家尼采認為,上帝死了,對農業社會的宗教觀做出否定;另方面,科技發展強化了人類的力量,認為要滿足欲求,唯有透過科技和人類的智能才能實現,人的力量是無限的,遠超過所謂的神能,這是「人定勝天」的環境觀。在這種觀念驅使下,人類為所欲為,駕馭萬物,自然環境為人類服務,例如礦產、林木的過度開採,大地的焚耕與濫墾。

人類是主宰者,依照自己的意願改造整個環境,地球的生物或物質都為人類生存,形成主僕關係。

這種濫墾、濫伐、濫建、濫用的恣意行為,雖然帶來一時貪婪的滿足,但卻也帶來地球的反撲。

於是,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等問題日益嚴重。

環環相扣生態鏈

當人們自傲於人定勝天之際,生態開始出現失衡,每年數萬到數百萬的物種從地球消失,生態鏈受到破壞,許多不可預知的疾病應運而生;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導致冰原溶解,海平面上升,土地沙漠化加速擴大,人類居住的環境品質不升反降,人們開始忍受自作孽所製造的科技的負的副產品。

事實上,地球上所有生命及物質是環環相扣且緊密連結的,例如土地提供花草樹木依附與營養,泥土也因樹根糾結而不會散落流失;天上的雲氣轉為雨雪滋潤了大地,大地也透過生物循環提供更多的雲氣。所有生物與物質的生命只要存在就有其價值與不可取代的地位,彼此間並不存在追求利益的契約關係,且無主僕關係,而是安住在生命相連的多元共存共榮、相助相生的依存關係中,猶如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有著
父母的庇護,兄弟姊妹和樂相處與相助。

這不就是一個生態地球家嗎?

生態地球家

在討論生態倫理之際,人類不應把自己從生態大系統中抽離出去,而企圖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評論萬物生命;相反地,應把自己納入生態大系統中,以平等的地位去觀察整個大系統並尋求與確認自己應有的定位。

人類不過是地球上的一份子,沒有了地球的生物與物質就沒有生存的時空;當然,正因為人類是大系統中的一份子,所以,大地變得更多采多姿。心道師父提醒:整個環境、生態是環扣的。破壞了這個環扣,那個生態就會毀滅。我們要從與自然生態產生的和諧中,找到和平的源頭,讓心能夠和平,那麼地球平安才有希望,也才能夠共創博愛的世界──一個愛的世界。

來源:第30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