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荒原之心──生死晝夜斷捨離

撰文.顏靜

「我們每過一天就越靠近死亡,這樣說有點殘酷但無法否認。餐酒館歡迎每一位,對死亡有所遺憾、或是飽滿疑問的客人光臨。在這裡,死亡不再是沈重的話題。對於死亡,如果您想與家人談論卻不知如何開口,或是還有疑問想獲得解答,死亡餐酒館永遠敞開大門歡迎您的蒞臨。」

5 月間,籌備《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出這樣的邀請函。要用最輕鬆的下午茶餐酒的方式,討論千古最忌談的話題,死亡,他人的死亡,以及自己的死亡。

當死神幽幽地浮現在天際,你準備好了嗎?

在後科技的時代,在虛擬技術把死亡也化為一場聲光秀的時候,死亡仍是許多人心中無法碰觸的隱隱的恐懼和迷茫。

「千古艱難唯一死,傷心豈獨息夫人。」然而,恐懼和迷茫沒有阻擋人們走進來的腳步,德國哲學家海德格在《存在與時間》裡說,「情緒是人(此在)的生存方式。」每個人都被拋進此生的存在中,然而,
我們用話語來表達出我們存在的居所,抱著對死亡恐懼的情緒,談論,用一點小茶點來款待自己的畏懼。…(全文請參閱第30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