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法 數位時代企業管理的一盞明燈

撰文.莊振家

為什麼說「佛法是數位時代企業管理的一盞明燈」?

在科技的進步及 COVID-19 的衝擊下,即使哪一天疫情能夠完全被控制,但新型態智慧者(Mobile Worker)的工作模式已經回不去了,企業及個人都已漸漸適應這樣的工作模式。

然而如何讓遠距工作者能夠充滿熱情去完成企業所付出的目標呢?我的體認是「佛法」的運用是重要的方法之一。

美國蘋果公司創始人之一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我確信,我能堅持努力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我愛自己所做的事。」

同樣的,執掌耐吉(Nike)52 年的創辦人菲爾.奈耐(Phil Knight)也說過:「不要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志業。」如果是志業就會充滿熱情、努力不懈,這兩位名人的話語,與心道師父開示時常說的「願力的力量」以及「堅持努力的志業」不謀而合,而這正是「佛法」的力量。

我們在佛法教義常提到的「八正道」,就是非常契合的硬道理。簡述「八正道」的部份內容如下:

一、正見及正思維:

大家都用好的一面、正向的思維去看待事情。如果我們都用正向的見解來看待任何一項工作及職務,您如何需要擔心分工合作的問題?

二、正精進、正念及正定:

當每個人都秉持著正精進、正念及正定對待自己的工作,都想著如何精進自己的專業?如何面對困難、解決困難?哪裡需要管理層天天去監督?而這也正是數位時代下非常重要的精神明燈。

很多公司都想培養這樣的工作態度及行為,尤其在當前疫情的驅動下,這方面的需求就變得非常重要,只不過企業界的主管要去思考,如何將這些淺顯易懂的佛教精義轉換成為企業的工作準則及行為模式,不要只是表面上的文字宣傳而已。

說是一回事,做得好又是另外一回事,在這裡提出幾個參考方向,希望有所幫助:

●形塑工作的熱情:

每個人工作的目標各有不同,一定要像心道師父所說的,「找回願力的力量」,如果能夠找到您內心願力奉獻的方向,哪怕只是那麼一點點的支撐力,都將成為努力不懈的泉源。

身為企業的管理階層就是要思考如何與員工共創努力的願景及未來。

企業追求的成長是基本的,如果在伴隨著成長的同時也能具備對社會貢獻及為人類付出的使命感,那工作就不再只是工作,而是無窮無盡的熱情願力。

●建立正向-正思考的工作文化:

在企業中有很多管理理論可以運用,例如:MBO、OKR、KPI⋯⋯等,但是這些理論都是死的,只有賦予活用的生命才能發揮效果。

如果能將正向-正見-正思考的精義,融入制度或管理運作,將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養成正語、減少比較的心態:

心的不愉快都是緣自個人的比較心。

不要抱怨,只對自己的職責角色負責,而不是根據自己個人表面的想法去比較。即使要跟別人比高下,首先要跟自己該有的表現相比,就像打高爾夫球,例如標準桿數的成績是 72,打愈少桿愈好,如果打 100
桿拿到冠軍也不光榮,因為離標準太遠。

沒有找到正確的方向,即使將事情做對也不會達到努力的目標,我們不要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變成工作準則、「態度及行為」只是牆上的口號。在數位時代的衝擊下,將佛法轉換成工作的熱情及態度行為,將會是非常重要的護身符。

來源:第30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