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談業和輪迴

撰文.呂松庭

(編案:那年,台灣傳出禽流感,數萬隻雞一夕之間遭屠殺,有弟子就此向心道法師請益,於是有了這分對答)

弟子:你說戰爭死掉的人,他本身就是一個業,對不對?這個現在我們是集體在殺雞,第一人殺雞,本身人也是一個業,對不對?雞本身牠一定也是一個業,對不對?搞不好雞牠會輪迴,對不對?我們依照佛教的觀念,那會不會本身我們好像繼續的在輪迴在造業?

師父:本來牠就是在輪迴,這個是一個事實。比如說誰做了殺雞這件事情,所

以它會到未來一個時間內,它會發生。

弟子:就是說那個雞農本身,他就造一個業出來了。

師父:雞農本身跟牠們的關係,或者誰又怨了什麼東西出來,這都有連帶關係。那麼這個雞為什麼會產生這個病?這個病從哪裡出來?牠為什麼會產生?比如說,每一次要產生這些東西,就會有一個災難的後面的警訊。

弟子:產生病本身,後面有一個災難的警訊。

師父:就是說這個你留這些流感,這些禽流感這些東西,這些禽都被殺的時候,他後面就是隱藏了一個災難這樣子出來,這個就是“劫數”。劫數的時候,動物先替死。先替這個人類,因為這個雞是人養的,所以他們給人一種報,人類的一個果報。

災難要來的時候,動物先受災,因為牠們就受這個果報。

然後後面那個人的果報就來了,所以這是一個警惕,災難的一個警惕。那這個其中的被殺,這個也就是一個潛伏性的點燃災難的東西,也是代替,也是一個代替。所謂的代替的理論是什麼?就是說這個在佛法上,雞是一個依報。

弟子:正報跟依報。

師父:嗯,正報、依報,他這個依報,我的依報先給你報,那才會報到正報。

弟子:這樣,我的依報,我先給你報。

師父:所以它這個是一種所謂劫難的次序感,它就是一個次序感。

弟子:我們如果說念〈大悲咒〉,可以幫地球消除災難,是因為我們有個正報……

師父:你用正報去影響依報。

弟子:殺雞就變成雞…依報回來……

弟子:那我們宗教界應該作何主張?

師父:做個主張就是為死的做超度,作法會。

弟子:現在美國已經在試驗一種沒有頭的雞,就是說他的雞身上,聽說已經開始出現,他的雞身上有六隻雞腿。

弟子:那個你用正報、依報的角度來看,來看這種基因的突變,我的觀念,本身又好像又要有一套更強的什麼東西出來這樣?因為這一定是佛陀那時候沒有想到的。

師父:不會。

弟子:佛陀不會想到我們人類,竟然可以做這出什麼香蕉、西瓜,什麼雞跟鴨,還有那個老虎跟獅子變成彪,那彪又沒有生殖能力。

整個生物科技,已經把基因的技術,已經把整個正報、依報、六道輪迴的概念,整個顛覆。

師父:沒有,沒有。

弟子:還沒有。

師父:不管你怎麼變?就是一個輪迴,他就是一個輪迴,你雖然是沒有頭而已,他還是個輪迴。六隻腿還是一樣。

弟子:他還是一個生命。

師父:他沒有…他就是這個東西就是叫做什麼呢?只要有靈性,才會生長,沒有靈性的東西是不會生長的。

師父:你那個像植物,植物它會生長,它是有靈性的,不是沒有靈性。只要是靈性就會生長,六祖說我們的心能生萬法,這生萬法就這樣生的,你什麼東西下去,它就長。

師父:它就是能夠生萬法的那種能力。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