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岩蘭草,神香小史

撰文.楊宏國

岩蘭草是弄曼農場最早栽植的作物之一,它被認為是一種神聖的藥草,在南亞、東南亞和西非的傳統醫藥中被使用已有數千年歷史。

岩蘭草(地下根鬚)三年可收成。一株高約1.5~2公尺的岩蘭草,它地下的根系最長可達10公尺,因此也是非常有益於水土保持的植物。

岩蘭草的香氣帶有多層次的深沉木質味,能夠鎮靜心神、撫平思緒,用來製香也廣受禪修者的喜愛。

農場在後山種了許多岩蘭草。由於地面上的草葉長得太高、過於繁茂會影響根部的養分吸收,於是幫岩蘭草「剃頭」

岩蘭草常用於靈性與靈修者之間的結合。在印度是瑜珈行者的最愛,藉由岩蘭草的香氣開啟頂輪;在法國香水界,幾世紀以來都是名貴的成分,至今仍是巴黎時尚的最愛;在芳香療法的芳療師們眼裡,是透達七輪的重要工具,與杜松都是深具療癒效果的芬芳。

岩蘭之香由岩蘭草的的根部製成,為弄曼農場的經濟作物之一。岩蘭草義賣所得將全數供弄曼農場運用,更重要的是讓岩蘭草持續地生長在弄曼農場,可促進山坡地的水土保持,遠離土石流災害,並且淨化當地的土壤,以世界地球家的概念,為地球永續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岩蘭草又稱為「香根草」;岩蘭草被認為是一種神聖的藥草,具有舒緩、癒合、保護和令人振奮的特性,在南亞、東南亞和西非的傳統醫藥中, 岩蘭草精油的使用已有數千年歷史,在印度和斯里蘭卡,它被稱為「寧靜之油」;除了藥用, 它也常被用為香水中的定香劑;而由於岩蘭草的香氣帶有多層次的深沉木質味,能夠鎮靜心神、撫平思緒,用來製香也廣受禪修者的喜愛。

弄曼農場自產自製有岩蘭草臥香、盤香及香粉,除了對大地友善的栽種模式,自產自銷、力行理念從頭到尾一以貫之,也是弄曼農場所堅持的。

Visits: 6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