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永續成長的心曲線

撰文.陳瑞貴

就像人會經歷生老病死一般,我們所見的萬事萬物與所作所為都會面對從出現到消失的生命週期。這意味著,如果不去更改生命週期,「永續」這個觀念是不存在的,因為「衰退」與「死亡」終究會到來。但我們卻希望我們的組織、事業、乃至生存的空間可持續永存與發展。這種渴望有可能實現嗎?

原初曲線

如果沒有任何革命性的變革,一個組織或事業很難逃避生命週期循環的命運,也就是會由創生期、成長期
、成熟期到衰退期的曲線,終至死亡或消失的生命週期。

包括制度和產品的任何發明與創見都會經歷這樣的循環,例如一個組織會隨著成長、擴大,面對分工、授權等的問題,這些問題若缺乏變革,組織可能因此崩潰;再如手機問世,如果缺乏創新、提升機能與滿足或刺激消費者的需求,就會逐漸被捨棄或被更好的產品所取代,最終被逐出市場。

對於我們生存的環境也是如此:原本美好的自然原野(創生期)為了滿足人類的慾求進行開發,進而有了道路、建物及各種基礎設施(成長期),逐漸人造化、科技化,形成城市(成熟期),最後發展成都會區
,大廈林立、交通繁忙,於是到處垃圾、髒亂不堪(衰退期),原來的自然風光消失了,大都會區的背後更充斥著犯罪、毒品、破壞與衝突。

第二曲線

面對這樣的原初曲線,勢必要在發展過程中進行變革,避免曲線下降並且維持方向性與持續性的發展。第二曲線」就是這種變革的表徵,也就是使用一條新曲線取代原初曲線,藉由新作法持續發展,達成永續的目標。

例如原本是家小公司,經營成功,業務逐漸擴張,於是就會產生分工、授權、跨部門溝通及新業務與部門
成立等的問題,若缺乏有效變革就會成為危機,導致組織崩潰。創新產品例如手機問世後就需創新,刺激消費者的慾求。城市開發亦復如是,不能等到髒亂與環境毀壞再思考重建。

如此的思維就如同現在面對都會區壅塞髒亂、生態破壞,才再考慮自然環境的保護一般,不是為時已晚,
就是要付出極高的代價。

新心曲線

何時建立第二曲線?絕大部分實務觀點都會選擇在成熟期或衰退期。然而這時不是虧損出現,就是危機已現,要做出變革需要付出很高代價,一方面要解決危機,另方面創造新曲線。

所以,最佳時機是在原初曲線的創生期與成長期之間,這樣可使用原初曲線的獲利抑注給新曲線的建立。例如組織運作順利之後就建構新組織的分工;產品問世後就進行新產品的研發;都市初具規模就開始進行多元文化、永續、綠能的樂活生活城市的建構。

然而原初曲線與第二曲線並存之際會產生多種觀點浮現、並存、交替的混沌現象。有論者認為,可透過妥協、溝通的方式解決爭端。這確實是務實的作法。然而面對快速的變革,「心」為境所轉變得紊亂、浮動。心道師父指出,「我們的心像浪一樣有高有低,因為我們有得失心、有好壞心、有是非心」,任何的抉擇都會造成混沌中的大成就或大崩壞。因此,心道師父強調,要從物理、現象的變化中處理現象的因果世界及心理世界,生慈悲的心,「捨掉現象的不真實,看到現象的因果道理」,尤其「我們的心,要捨棄『貪』、『執』的過失」,因為「心一貪住就會罣礙、執著、妄想」,「不貪住的時候,這個心就回到本來;安住於當下,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從找回心的本來面目,進而發現變遷的本質,在混沌中做出抉擇與第二「心」曲線的建構,永續的方向性與持續性才得以清明。

來源:第30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