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高中同學組成的群組裡,郭庭彰老師貼上一篇〈你我的一生〉,一開頭就說:「今天,我們這一輩已經近六、七十多歲的人了!」

初讀這一段,著實令人一驚,好像嫩嫩皮膚上要撕開膠布那樣的痛覺,知道作者說的是事實。再讀下去:「說生命過半,毫無懸念;說餘生還長,不可預料!也許百年不止百歲、或許明天就是百年。」

郭老師其實是我高中同學,我們也有 40 年沒有見到面了。只是我知道他從教職退休後,成為南部有名的作文老師。由於多年沒有再見面,所以印象停留在 40 年前臺南的時空,在我印象中也抱持著當年青春的模樣,但歲月帶來的變動何等的巨大,有時會叫人倏然心驚,不知所措。

對於無常,常能以驚嚇的面目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

那時,我為自己一場突如其來的,所謂太歲年的大關,在群組上感謝高中同學的關心。郭老師的貼文也是有感而發,文章說的沒錯,即使過了這一關,即使能夠知足,即使好好保養身體,未來仍有無常現前的日子,也許要穿越好幾年,也許就是明天的事。

心道法師常常開示,對未來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要時時的觀無常、觀諸行無我。我的高中同學這一輩,一起要跨越一甲子的大關,就像同學張揚所說的:「我們已在通向永恆的路上。」

那篇文章說,一甲子對歷史而言,只是飄過了一絲雪花的瞬間!

但我們經歷了許多共同的記憶,美好的或遺憾的也都隨著時間而去……我們也許還能做很多事,完成許多夢想,但上師也告訴我,不要再堅持想要做到什麼了,過了年齡的大關,用禪的態度來觀照餘命。

餘命,其實就是「說不準還剩下多久」,但剩下的都是人生的黃金,都不可再浪費,《佛說無常經》其實早就說出了箇中奧妙:「為濟有情生死流,令得涅槃安隱處,大捨防非忍無倦,一心方便正慧力,自利利他悉圓滿。」

自覺人生過半,或是過了 3/4,你準備如何度過餘命?

清代學者李密庵那段〈半半歌〉如此襲來:「看破浮生過半,半字受用無邊。半中歲月盡幽閒,半里乾坤寬展。……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半思後代與滄田,半想閻羅怎見?百年苦樂半相參,會佔便宜只半。」

來源:第30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