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素食》養護身命

素食》養護身命

素食》養護身命

撰文:呂松庭

在台北這座大城市,令人驚豔的蔬食料理其實一點也不難找,就在離此不遠的某百貨公司樓上的蔬食自助餐,平日去用餐沒有事先訂位是等步道位置的,這家餐廳強調的異國風味的蔬食料理,像是義大利的披薩,標榜印度的鷹嘴豆沙拉,都是我們一再回去光顧的保證。其實,這段尋找蔬食料理的旅途,我們加入的,正是全球正熱的純素風。

歷史的某些時刻,居住在地球的不同的人民會一起想做一件同樣的事、一樣的思路和改變方向,然後,突然的,就像所有的人一起約定好的,把地球的歷史發展推向同一個方向。首先是  《經濟學人》全球大趨勢的年刊中直指,2019年是純素之年(The Year of the Vegan)。美國25~34歲的千禧世代中,甚至有高達1/4是素食者。

《衛報》也在2018年4月撰文剖析這股素食狂潮。在英國,2006至2016的10年間,素食人口增加了3.5倍。勤於做電視廣告的速食店,也開始吹純素風,強調漢堡內的蔬菜,這在幾年前是很難以想像的。

說YouTube是年輕人的玩意,也出現了介紹素食的頻道,其中像是「夠維根Go Vegan」和「Traveggo找蔬食」,網紅和藝人現身說法,示範蔬食料理做法。越來越多年輕人跨越傳統的宗教素,從初一十五吃素到每周有幾天吃素,從佛教的觀點看這純素風,當然,也是樂見其成吧。

靈鷲山的廣純法師這樣認為,「禪修時會讓你的五感沒有任何的攀緣
Photo/zhangliams 靈鷲山的廣純法師這樣認為,禪修時會讓你的五感沒有任何的攀緣

佛教的法師當然要守戒吃素,樂在吃素,靈鷲山的廣純法師這樣認為,「禪修時會讓你的五感沒有任何的攀緣,五感都關閉起來的時候,你只能看你自己,就不會去攀比,對外在的追求就不會什麼都要求好的,沒有那些外在的加工、雕琢,自然而然你所用的、接觸的一切事物,就會是最自然的。於是你也會發現,我們不用吃到多麼好、多麼精緻的食物,要滋養身體,只要粗茶淡飯、當時當令的米飯蔬果就足夠了。」

相傳日本曹洞宗的創辦人永平道元禪師曾遇見過阿育王的廚師,他感受到廚師的料理之心,也是一份修道的心,從此專研粥飯之道,寫下了五千言的《典座教訓》。叢林之中,負責齋堂執事者稱為「典座」,主掌僧眾齋食,因時制宜,隨四季時節旬味調配,食物烹調得宜,將食物的原味最完美呈現,吃的人也會心生歡喜,如此也不會浪費四方善信供養的齋料。典座責任重大,大眾身體健康,方能安於辦道修行,調理餐飲,滋養身體以養護身命。因此禪宗有云:「首座調性,典座調命」。大地萬事萬物都是息息相關的,典座在烹煮食物時,每一分心念都會傳達其中,懷抱著感恩恭敬的心烹煮食物,食物中便也蘊含著柔軟良善的心意,希望來寺修行者能得身心輕安、能得般若清明,想必這樣的善念在烹調時是與菜香一起繚繞在空氣之中的吧。

對飯食者而言,用餐時的感恩,能夠幫助我們放下煩惱,體驗寧靜與喜悅,回到「吃飯就是吃飯」的本來狀態,每個米粒、每片綠葉,都蘊涵著太陽和大地的生命力。

每吃一口食物,時時秉承著善念,持續著善念,就能消弭負念和負面的力量,時時要專心品嘗口中的食物,不可一心二用,其中蘊含著對粒粒盤中飧的珍惜與感恩。

當年佛陀曾教誡弟子《食存五觀》。於飯食時須做五種觀想,

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2、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在純素風中,重新溫習佛陀對素食和食物的信念,我們更加的心存感恩,歡喜頌歌。

Visits: 3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