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和平,就是反霸凌

撰文.楊宏國

佛家反對霸凌,心道法師所說的愛和平,其實就是反霸凌。我們來回顧兒福聯盟的一篇報告。

霸凌(bully)問題這幾年在社會大眾與政府部門的重視,並提出了具體的反霸凌措施後,已逐漸顯現出一些成效,根據兒盟調查,十年前國小四、五、六年級霸凌比率已由一成降至7.1%,但他們也發現尚有一種「網路霸凌」類型,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而且不易透過教育系統來解決,需要進一步關注。

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環境,能以快速、多元且便利的管道來交友、聊天、玩遊戲,但在隱匿性高又缺乏規範的網路世界裡,孩子也很容易成為虛擬世界的霸凌者和被霸凌者,加上學童使用手機普及,手機照相、錄影、行動上網的功能更給了學童可以隨時錄、隨時照、隨時上傳的工具,也給了他們可以快速、廣泛散佈照片、影片的機會,更可能增加網路霸凌問題的嚴重程度。

為了深度了解網路霸凌的現況問題,針對這群18歲以下小小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調查於網路滾雪球施測,收集1,777份問卷,總計1,539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如下:

 

◆ 網路霸凌,無所不在

超過三成接觸過暴力霸凌的影片或語言、四成孩子成為網路霸凌加害者

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讓孩子很容易接觸到許多霸凌的訊息。約三成左右的孩子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暴力霸凌的影片。另外,近四成(37%)的孩子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大家圍剿、辱罵、攻擊人。孩子長時間處在這些負面字眼、影像的環境中,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近兩成(18.1%)的孩子曾經匿名在網路上批評或是罵人,另外四成的孩子曾經在一些批評人的文章上,按過讚或是回覆留言,這些其實都是助長網路霸凌的行為。值得留意的是,2.5%孩子曾經傳過色情圖片、4.5%曾經為了整人,匿名po一些假的訊息(如:假援交、假徵友、假照片),前者已經違反《兒少法》,後者可能違反《刑法》誹謗或公然侮辱罪,都已算是違法行為了。

調查中發現,有一成三的小小網路使用者認為網路上是匿名的,別人查不到他,在這種「去抑制化效應」以及匿名性特質影響下,讓他們容易失去社會控制成為霸凌加害者。另外,也有兩成三孩子認為人肉搜索很有趣可以維護正義,但忽略可能導致無辜第三者受害,孩子們的網路安全意識亟待加強改善。

 

◆ 手機隨拍隨傳,助長網路霸凌

超過三成三會用手機拍同學或老師出糗

手機隨手照、隨時傳的資訊傳送模式更成了網路霸凌新管道,調查發現33.3%學童會用手機拍同學或老師的出糗、丟臉照片,42.8%會把手機拍下的照片給別人看,或傳到網路上,會以手機散播影像資訊的比率不算太低。隨著國內學童使用手機功能的多樣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手機成為學童網路霸凌新工具的風險正在逐步增加當中!

現在很多學生因為「好玩」,拍攝自己或別人一些難堪或被欺負的畫面,並且上傳到影音網站,卻沒想到原本單純拍攝、上傳的動作,可能被不停複製、流傳到世界各個角落,造成不可想像的殺傷力。這類網路誘陷(cyberbaiting)的霸凌行為,意味著衝動的學生獲得力量強大的新工具,卻沒有學到如何正確看待和使用這些科技。

 

◆ 生氣、害怕、想自殺,求助無門的網路霸凌受害者

逾半網霸受害者很生氣、一成二網想自殺、僅兩成會尋求積極解決途徑

調查發現,網路上有受害經驗的孩子約一成二,其中最常在「線上遊戲的對話窗」遭受攻擊,其次為「聊天室」與社交網站「臉書」,這些都是孩子們很常出沒的虛擬世界,卻沒有任何把關與保護的機制,令人擔心。

當孩子在網路上被欺負時,近六成(57.7%)感到非常生氣、四成六(46.7%)會感到很難過,也難怪多數孩子會選擇直接嗆回去 (43.4%),或是消極躲起來不再上那個網站(23.1%),還有孩子什麼都不敢做(16.5%),或是把電腦關起來(11%);甚至一成二甚至因此出現輕生念頭。其中僅兩成的孩子會尋求比較正確積極的解決途徑,如跟網站管理員反應(25.8%)或是告訴爸媽(20.9%)、老師(9.9%)。

進一步瞭解孩子在網路上被攻擊時,有沒有管理者可以投訴,調查發現僅有兩成左右(22.5%)受害者上的網站都有管理員,其他近八成左右都會遇到網站沒有管理員造成他們投訴無門的狀況,甚至有16.5%表示完全無人管理。即使投訴之後也不代表問題可以獲得解決,逾半數(52%)沒有解決被網路霸凌的問題,甚至有5.3%反而問題更加嚴重。

Visits: 4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