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今天「喫茶去!」──茶禪文化 概說

撰文.曹郁美

西方人嗜咖啡成癮,不可一日無此君,東方人則有悠久的茶文化,2 千年來成為高尚飲品,在禪宗大盛時代還有「茶禪」的出現。

從晉代開始,文人雅士有清談之風,他們最常談的是《周易》、《老子》、《莊子》,合稱「三玄」,佛教傳入後其義理思想自然也成為談說資料。僅是談說還不夠,還要烹茶相伴才算風雅,這便是喝茶的起源。

茶樹是怎麼來的?它有個怪誕有趣的傳說: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在河南嵩山少林寺面壁 9年,由於久坐疲累,眼皮無法張開,便撕下眼皮丟棄在地上,沒想到竟然長出一株樹來。

弟子們便摘下樹上的綠葉,注之以水浸泡,飲用之後竟能保持禪坐的清醒。

撇開民間傳說不談,在歷史上中國茶、印度茶是有名的。

不產茶的英國,竟然有「喝下午茶」這樣典雅的活動,至今該國依然是茶葉的輸入大國。

自從中國禪林寺院推動「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制度以來,僧人普遍在農地上栽種茶樹,並給以「佛手茶」、「鐵觀音」等名稱。

就連茶葉中的極品「大紅袍」,也與佛教有一段淵源。

換句話說,茶葉除了自家飲用之外,還可以對外販售,成為寺院的經濟收入。

喝茶賦詩最具雅興,唐代詩僧皎然嗜喝茶,茲引兩首詩以見其心情的愉悅以及生活的況味:「九日山僧院,東籬菊也黃;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一飲滌昏寐,情思朗爽滿天地;再飲清我神,忽如飛雨灑輕塵;三飲便得道,何須苦心破煩惱。」

宋代臨濟宗圓悟克勤禪師手書「茶禪一味」四字,由日本留學生輾轉傳至高僧一休宗純手中,成為日本代代相傳的國寶書法。

茶道、花道皆源於中國,卻在東瀛發展成專業藝術。

究竟何謂「茶禪一味」?若以參禪悟道、現象表法來探究,有如下意義:

一、只要一壺水、一撮茶葉,沖泡出茶湯來就如同飲用甘露,能潤喉潤肺,身心皆暢快。

最重要的是它的成本低廉,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市井小民皆消費得起,具有「眾生平等」、「平常心是道」的意涵。

二、僧人皆要坐禪,在坐禪前後喝茶(寺院用「普茶」一詞),容易達到調息定心、安般守意的效果。

尤其是坐禪最怕睡魔來干擾,在清醒狀態下參之又參,能夠專注以至於「心一境性」。

故而「茶」與「禪」不相離,形成寺院獨特的茶禪文化。

三、由喝茶中體驗「無我」與「無味」,不正是佛法大意?禪宗以「茶」為題的公案,最知名的是唐代的趙州從諗禪師。

如果你問:「如何是道?」禪師說:「喫茶去。」如果再問:「如何開悟?」他也是叫你「喫茶去」。什麼是道?什麼是悟?一律「喫茶去」。意思是「道不在遠,就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之中。」
再看唐末的資福如寶禪師,有人問他:「如何是和尚家風?」禪師說:「飯後三碗茶。」亦與「趙州茶」異曲同工。

最後要著錄唐代詩人元稹的一首茶詩,乃 1 字至 7 字的排列,甚為有趣:

品茗、賦詩、談禪論道、賞清風觀明月,古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多麼美妙。但別忘了,現實生活中他們也有許多煩惱亟待解決,那麼就各自面對人生吧。

來源:第303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6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