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和平的天空下

撰文.呂松庭

虎年到來前,世界失去了兩位宗教的巨人,一位是南非屠圖大主教,另一位是越南籍高僧一行禪師,而他們送給當代的禮物,就是「和平」。

屠圖主教當年和曼德拉總統共同推動真相和解委員會,致力於南非的轉型正義,照理說南非白人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種下了許多黑人族群的仇恨,但屠圖主教嚮往追求真相後的和解,其實正是外在的和平化解積年累月的仇恨,是許多人所難以企及的宗教情懷。

一行禪師在全世界推廣正念和五戒,與其說是菩薩道的入世,也可看成一行禪師是在以最簡單的佛法來宣揚心內的和平。

他走過反越戰的歲月,在法國建立梅村道場,就如一行禪師的某本書所揭示的:「很多痛苦來自於我們對伴侶或朋友感到憤怒或煩惱。

在梅村,我們可以在僧團的見證下簽署『和平約章』。」從心內的和平往外擴充,就是關係的和平、世界的和平。…(全文請參閱第303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