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疫情過後 棄養潮起

撰文.紫式部

還記得九把刀拍攝的《十二夜》嗎?透過紀錄片,我們看到流浪犬進到收容所的鐵籠子後,悲慘而不人道的遭遇。這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原本當毛小孩的貓狗被棄養的情況也日益嚴重。

當然,並不是全世界的棄養寵物都如此的淒慘。公視新聞曾報導,義大利愛貓人士,為減少流浪貓數量所設立的「銀塔貓庇護所」,貓咪收容所名稱因鄰近「銀塔廣場」而命名。根據雜誌調查,每年2月17日已訂為義大利愛貓日。平時這些被收容的貓咪,聚集在古羅馬神廟遺跡中,吸引許多愛貓人士前往朝聖。

銀塔貓庇護所義工妃伊菈表示,「現在寵物狗和貓,已經完全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既然有情人節,那有愛貓節也是公平的,希望有一天也會有一個愛狗節。」

法國有過半數家庭飼養貓狗,是有名的「寵物大國」,但平均1年被拋棄的寵物也多達10萬隻,成了社會問題。法國北部動保團體設施,過去1個多月就收養了40隻狗,數量驚人。

法國動保團體負責人表示,「因為覺得狗寶寶很可愛,所以大家會去飼養,但當狗兒長大後覺得照顧不了,也沒想過夏季長期休假,該怎麼照顧他們,就全部推給收容設施。店家不確實說明的話,就會引起社會問題。」

為改善棄養潮,法國在2021年11月修法維護寵物權益,2024年起寵物店禁止販售貓狗,並且禁止在店面將所有動物當成展示品展出,避免民眾因衝動而購買。一旦要養寵物,要由專門飼養設施或動保收容設施認養。法案一通過,有75%民眾贊成,但這也引發部分優良寵物業者的反對聲浪。

法國寵物業者莫克蘭認為,「這個法律從根本上來說根本無法防止棄養寵物,只是在政治作秀,我們已經有愛護動物的相關對策,這樣的法律無法保護動物。」

亞洲的日本也出現棄養潮,每年2月22日是日本的「貓節」,會定為這一天,是取自貓咪的叫聲「nyan」跟二的發音相近。

但根據統計,日本1年因為被拋棄,進入國家收容所後遭撲殺的貓咪,有2萬7000隻。有民間NPO法人從2019年,成立「保護貓咖啡廳」,收養被拋棄的流浪貓,以咖啡廳營利,來支撐貓咪飲食、醫療費,並呼籲以認養替代購買。

目前台灣也有「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日前在凱達格蘭大道,要求盡快修法,將動保權益放入憲法中,期望毛小孩們能被視為家人對待,讓台灣成為真正友好動物的國家。

(來源 公視新聞)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