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戰火連綿,心道法師期許和平

撰文.呂松庭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爆發戰爭以來,牽動了全世界的神經,民主國家有志一同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卻仍無法阻擋俄羅斯軍隊的進逼,活生生的地獄場景,隨著電視轉播,顯現在世人面前。

當年的波斯灣戰爭,號稱是史上第一個有現場轉播的戰爭。隨著手機、視訊技術的進步,這場烏俄戰爭也毫無保留呈現出殘酷的歷程,任何一個有點良知、慈悲心的人,都知道戰爭是人類所犯下最恐怖的罪行,然而,奈何戰爭卻又一再的出現。

佛家說因果,所有業報都有緣起,然而,我們看見烏克蘭的小孩在戰火下喪命,難道只因為他們降生在烏克蘭這塊土地上嗎?在大因果下的無盡蒼生,流不盡的淚水,要往何處去控訴?

向來主張愛地球愛和平的心道法師,要我們在悲憐和不解的心情下,一起為這個戰爭做祈禱,讓戰爭趕緊結束,然後大家和諧的相處。

心道法師 說:「我們只有共同來祈禱,讓大家盡量息滅這份自私的心,因為大國角力,大國想控制小國,大國間勾心鬥角,彼此相爭,當然是會對立。所以說我們不要有想做老大的心態,每個國家是夥伴關係,平時也要居安思危。」

心道法師也注視著生態破壞的問題,在戰火下,人類的建築摧毀了,家園破碎了,炸彈產生的熱,更是生態的浩劫。「我們希望生態永續,所以這個戰爭都是會造成熱,一個火燒山就那麼熱,何況這麼多的彈,個增加臭氧層負擔,暖化更擴大。為了生態我們必須要止戰,必須不用再從衝突裡面去找和平,應該從分享裡面找和平,應該尊重存在的價值,包容大家的空間,互相分享大家成果,這個就是我們覺得相處之道。」

心道法師說,也許戰爭裡面的是非一時各說各話,但站在覺性這邊的就是對的,因為貪嗔癡發動戰爭就是不對的。「所有一切都是夥伴關係,並不是對立關係,不是一種剝奪關係,而是給的關係,所以多元共生是我們人所有的。所有東西多元共生,並不是獨一可以存在,然後我們就是要互濟共生互相分享,每個國家都可以分享他的成果,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他的成果,就是我們不必對立,給是這個世界和平的一個很大的一種概念,落實在生態裡面那我們就是有福了,這個地球有福了。」

面對那些野心勃勃的政治領袖,宗教界苦口婆心一再勸說,在戰禍最猛烈處,在世界最黑暗的時刻,所有宗教必須負責任,一起來承擔人類的罪行。

心道法師 說:「上帝創造了一個世界給大家住、給大家生活,現在我們都不照這種生態的法規,人類無法互濟共生,但願我們要回到生態的愛地球、愛和平。」

「先讓自己平和,找到平和的道理、找到和平的內在,就像我現在,禪修是一個能夠啟發我們有根本的愛,大愛會跑出來,所以當你大愛跑出來,你就可以包容所有的東西。」

Visits: 2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