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小農,是愛地球運動裡值得推崇的 風潮,許多環保生態團體開始重視這種對土地友善的耕種方式,其中也包括方儉領導的環保團體。

2022年,他們把年度「努力小農獎」頒給了順安蜂園的張永坤先生,方儉寫到:「很多人都覺得奇怪,他的產品並不是最好的,農法也無傑出的特色,更沒有什麼認證、檢驗報告,甚至他的蜂蜜因為沒有脫水,而容易發酸變味(但衛生安全上沒有問題),為什麼他會得獎?

方儉說,這兩年認識許多小農,有個共同的話題:「認證」和「檢驗」。剛好我在標準化、全球採購、品質認證、檢測行業中打滾了20多年,可以簡單說一下這方面的經驗與心得。

其實認證、檢驗都是針對工業化大量生產,產品(包括服務)必須保證一致性,產品與過程都必須符合顧客所訂定的各種標準、要求、規範,以及產品規格、交期。所以就有檢驗、檢測、認證行業應運而生,代表顧客或第三方對供應商進行認證。

小農的產品特性如果能夠符合認證、檢驗、檢測要求,恐怕他就不太可能是小農了,因為小農不可能符合大量生產、產品一致、準時交貨、價格和品質保證……等要求,因為農產品受至天氣、品種、病蟲害、個人因素等影響,變異太大,再加上產量小,本質上是無法應付工業化批量生產認證、檢驗、檢測要求的。

有些小農真的不施農藥、化肥,給我看他們的檢驗證書,通過3、4百種農藥殘留檢測,我看了他的鄰居都在噴除草劑,檢驗項目中幾種常見的農藥除草劑並不在列,只能苦笑。但是大家都好像只認這幾張「紙」。

我們會相信張永坤,因為蜜蜂本來就是重要的農藥殘留生物指標,雖然如果用嚴格、精密的檢測,可能會驗出微量農藥殘餘量,但是在台灣的農業環境下,誰的沒有?沒有是碰運氣,或是採樣、檢測技術欠佳,並不代表產品全部都是真正的「零檢出」。

Visits: 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