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用「幽默」擁抱快樂的心

撰文.莊振家

大家都喜歡「幽默」,也更喜歡自己擁有幽默感,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有幽默感,都能發揮幽默的力量。幽默的展現要在適當的時機、機會及場合,才能發揮「幽默」的本質。

綜觀古今中外,最有名的幽默大師之一就屬美國前總統雷根。1981 年 3 月 30 日,雷根就任總統的第 69 天,在華盛頓特區參加美國勞工聯合會的活動後,走出飯店大門時,被隱藏在記者與人群中的精神病患槍擊,生命陷入危機。

當夫人南希到醫院探視時,雷根的第一句話是:

「親愛的,我忘記躲子彈了。」化解了另一半心情的沉重。

不到一個月後,雷根在國會發表演講,在開場白時說到:「最近我收到一名 2 年級小學生的來信,他說希望總統盡快康復,否則只能穿著睡衣演講了。」場內頓時爆發出笑聲和掌聲。

運用幽默感的時機

有人會把「開玩笑」想成幽默,其實兩者之間有著很大的差距。每個人的個性不同,玩笑的尺度如果沒有拿捏好,可能會引起別人心裡的不舒服,所以要有幽默感但不要隨便開玩笑。什麼樣的時機適合運用幽默感呢?

一、化解尷尬或難堪:

當面臨尷尬或者難堪的時候,可幽自己一默來化解,例如:雷根在白宮舉行的一次鋼琴演奏會上致詞時,南希不小心連人帶椅跌倒在主席台的地板上,在確信南希沒有受傷回到座位上時他說:「親愛的,我不是告訴過你,只有在我沒有獲得掌聲時,妳才可以這樣表演。」就這樣化解了尷尬。

切記,最好是幽自己一默,而不是幽默別人,且不要在別人生氣或心情不好的時候去展現幽默,那會造成反效果的。

二、化解衝突:

如果能適當運用幽默來化解衝突,其效果有時候是非常強大的,有一個實際的例子,那是作曲家普契尼和義大利指揮家托斯卡尼的一個小爭執。

兩位音樂大師是樂壇中很著名的合作搭檔,交情非常好,每年聖誕節前夕,普契尼都會特別送一個蛋糕給托斯卡尼。有一年耶誕前夕,兩人吵了一架,普契尼急匆匆的要蛋糕店回收蛋糕,只是蛋糕店卻說:「對不起,蛋糕已經送出去了。」沒辦法,普契尼只好回家想其他方法。

第 2 天,普契尼送了訊息給托斯卡尼,上面寫著:「蛋糕送錯了」,托斯卡尼也立刻回說:「很抱歉,吃錯蛋糕了」,衝突便隨著小小的幽默化解了。

這就是用「幽默」化解衝突的典型的歷史故事。

放在我們現代社會,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更是需要適當運用幽默來化解。

如何培養幽默感

培養幽默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在這裡我們不細談培養幽默感的技巧,但是要先有正確的心態──只有技巧,沒有具備正確的心態是沒辦法發揮真正的效果的。

什麼是培養幽默感必備的正確心態?

一、正思維及正念:

八正道中的正思維及正念是培養「幽默感」的核心思維。有了正思維及正念,我們就會心存「善念」,就會時刻想著「沒有人會存心找麻煩」、「沒有人會存心看我們鬧笑話」。

人是有感覺的動物,當你有了正確及善良的心,我們所講出來的話就不會有「虛情」、「假意」,就不會不小心在別人耳朵聽起來,本來的幽默變成了「嘲諷」或是「酸言酸語」。

就如《楞嚴經》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心正了才能發揮幽默感該有的力量。

二、不說苦、不說累、不說難:

心道師父常說:「願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如果您的心充滿著苦、累、難,怎麼有可能展現出幽默感呢?

發揮我們學佛的願力:不說苦、不說累、不說難,心存感恩,再輔以幽默感的運用,相信很多衝突及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幽默,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能用「幽默」化解尷尬,能用「幽默」化解衝突,能用「幽默」到處結善緣──在您生命的歷程中,用「幽默」擁抱快樂的心;有了快樂的心,就能散發正向樂觀的能量,很自然
地,自己就會成為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所以說,哪裡可以得貴人相助?其實有時候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貴人,而「幽默感」就是方法之一。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來源:第30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8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