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世界末日要到來了嗎

撰文.李鴻源 

現今世界充斥著颱風、淹水、土石流、地震、海嘯、火山爆發、乾旱、森林大 火、污染、戰爭…等各式各樣的災難,人們開始驚覺,地球到底怎麼了?世界 末日真的要到來了嗎?

若把地球六十億年的生命當作一年來看的話,人類大概 出現在第三百六十四天又二十三小時五十九分。

據我們有限的考古知識,人類從遠古的茹毛飲血,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進步到農業社會,因為糧食來源穩 定了,人口才慢慢的增加,於是漸漸地發展出組織,社會,階級及國家。

接著 就是你們在歷史課裡所學到的東西方的歷朝歷代。

人類維持了幾千年的農業社 會,直到十八世紀,從英國開始了工業革命,於是機器取代了人力,社會突飛 猛進,人類生活富裕了,壽命變長了,但也用盡了千萬年來,地球所累積的資 源。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再三十六年,汽油就用完了,再七十六年,液化石油 氣也沒了,再二百年,連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煤也開採完了。

更棘手的是因二 氧化碳濃度的急速上升,造成全球暖化,於是災害頻仍,糧食,水等民生必需 資源,將成為各國爭奪的目標。

如何維持冷戰結束後世界和平的情勢是人類目 前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你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的即將進入新的學校開始新的學程,有的快要步出 校園,有的初入社會,各式各樣的挑戰即將接踵而至。

它們有一個共同特性, 就是跨專業,跨領域。在我還在你們這個年紀時,台灣是個農業社會,物質生 活並不富裕,但和諧。每個人都必須努力,才有可能改變命運,出人頭地。有 機會通過升學窄門進入大學的人並不多,更遑論出國留學。

我有許多非常優秀 的同學,因為家裡無法負擔他的學費,必須放棄學業,早早投入職場。但許多 人並不向命運低頭,把握每一個機會,到了今天都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也有許多同學具備非常高的藝術及運動天份,但為了牽就世俗的價值觀,犧牲了 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勉強擠進大學的窄門,取得一張文憑,過著悔恨與不愉快 的一生。

另有一些同學,從小就非常的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與目標,全力以赴,現在也都頭角崢嶸。

在這麼多的案例裡,到底誰成功?誰失敗?誰對社會 有貢獻?誰的人生有價值? 這社會是由各個不同階層的人所組成,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缺了誰都不行。

Visits: 2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