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面對生命的黑天鵝

撰文.呂松庭 繪圖.陳佳蕙

黑天鵝效應原本是全球經濟的名詞, 2007年出版「黑天鵝效應」一書指出,在我們世界裡所出現的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就是黑天鵝效應。

把黑天鵝放在個人生命裡,你沒有期待的變化,卻真的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照說一切顯現都有它的道理,但如何面對你生命裡的黑天鵝?

疫情就是黑天鵝,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布局,也包括你的,出國和工作的計畫都受到延宕,彷彿人生路上真有一隻黑天鵝擋路怪叫。生命裡生了一名身心障礙兒後的折磨,也是父母的黑天鵝。

不要講真實人生了,在戲裡,《俗女養成記2》裡天心飾演的那個洪育萱,典型的小女人,遇到家暴不敢面對,起初用濃妝掩護瘀青,遇到丈夫的暴力就逃到陳嘉玲家,然而,假裝黑天鵝不在,黑天鵝並不會消失。她漸漸地敢去面對,敢用素顏去面對關心她的人了。

戲中有一段,鍾欣凌飾演的公路警攔下她們,天心便帶著警察到車後頭講話,一下子就放行了。起初陳嘉玲不知道天心是怎麼辦到的,過了一陣子天心才坦承,她拉開裙子給警察看她腿上的瘀青,說她遇到丈夫家暴,「現在正要逃走。」鍾欣凌同情地哭了出來,立刻就放行了。所以,在湧出面對黑天鵝的勇氣前,還要有說出來的勇氣。

黑天鵝效應其實是要我們打破慣性,勇於去面對無常的挑戰。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提出一個觀念,要推翻天鵝是白色的想法,只要找到一隻黑天鵝就夠了。我們太依賴生活慣性所建立的想法和知識,我們感官所接受的,我們的認知所建構的心識,然後真的有一隻沒有見過的「黑天鵝」出現,人生徹底震盪。

有時候,我覺得,佛法就是帶領我們去面對這樣的震撼時刻,當你以為生命可以一直安穩得下去時,突然一場疾病來襲,突然重要的親人不在了,突然生老病死人生的苦都來到眼前,現在的一切是虛妄,未來也渺不可知,那是佛陀苦苦勸世人「活在當下」的原意。

不要以為你所「發現」的知識可無限延伸與擴張到所有事物上,讓自己陷入「黑天鵝效應」的震撼。六祖慧能指出「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內外不迷。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心不染著,無念無罣礙,相來要離,空來也要離,念念不住,明心見性,破除「煩惱障」與「所知障」。

想起戲劇裡的天心,走到沙灘也要穿著高跟鞋,那其實也是煩惱障啊,小姐,有時請脫下高跟鞋。

Visits: 2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