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台灣節能要加油

撰文.顏靜

COP26已經落幕,每年這時候會公布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今年台灣名次退步成60名為全球倒數第5,正值台灣人民要用公投決定是否要用天然氣,還是繼續讓中火用燃煤的關鍵時刻,我們真的要好好思考台灣能源的問題了。

更嚴肅的問題是,台灣能否在提高使用較無汙染的能源後,迅速降低碳排放的量呢?

台灣未加嚴2030減碳標準、節能表現不夠好,是名次後退的主因。

CCCPI排名評估當中有40%占比是根據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數據引用自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建置的PRIMAP資料庫,此次2022年排名是根據2019年排放資料,台灣2019年是近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幅最高的一年,達到3.5%,但該資料庫卻顯示增加0.7%;南韓等其他國家的資料庫數據也跟實際有落差,但至少都是呈現一致的削減趨勢,跟台灣情況大不相同,對排名相當不利。

專家認為,CCPI評比仍有很多積極意義,例如他們希望未來再生能源要達到百分百,這跟台灣現行能源政策當然還有很大的挑戰,評比也認為人均能源使用量要有上限,但台灣的節能表現還不夠好,如果無法達到能源需求負成長,就無法得到更好的評比。

Visits: 1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