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來宗博鏤空自己,讓光穿透

撰文.紫式部

天下雜誌網站上,由秦雅如採訪撰稿,報導了剪紙藝術家 楊士毅老師的訪問,既談到了他本身的創作歷程,也透過一名藝術家的的親身體會,宗博館如何動人動心。

在訪談裡,楊士毅透露,一趟西藏的旅行讓他醒悟到:

「如果我的創作不能給人帶來幸福,那我寧可不要。」

楊士毅談起了龜背芋。龜背芋是一種生長在熱帶雨林的底層植物,為了讓底下的葉子都能照到陽光,發展出一種裂葉機制,他驚嘆道:「龜背芋在為別人設想的過程中成為一個如此具有美感的造型。」這也像是剪紙,「剪紙最迷人的其實是光影」、「鏤空自己讓光穿透」,就像在提醒他拿掉那些不那麼必要存在的東西,然後讓想像不到的東西可以進來。

世界宗教博物館最觸動楊士毅的角落,他提到了生命之旅廳途中的靈修學習區,在這個看似空無的寧靜空間停留,他說這時候宗教好像是在外面的事情,最終還是回到面對自己,「人的自信不是你手中擁有什麼,而是你對自己的明白。」

「人在痛苦的時候才會去思考生命。」來到這裡又提醒他想起了創作的初心。 天下雜誌的報導指出,世界宗教博物館之於楊士毅,不是為了看到有多少宗教存在,而是看見自己存在的意義,思索自己存在價值的一個地方。

Visits: 3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