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數息觀 停止心散亂

撰文.顏靜

數息,可能是學習靜坐的人都嘗試過的,就是數你的呼吸,最簡單的是隨著呼吸從一數到十,這個方法很直接,卻也很有效。

當我們的心面對花花世界時,這個也想,那個也慮,種種的煩惱和慾念在心裡翻攪,一點也不單純。這時,數息就是要讓你的心念變得單純。

練習數息一段時日後,只要開始妄想或想進入停心,數呼吸可以讓心變得乖一點,不會到處亂跑,讓你的心跟隨出入息的韻律,只要能把心念維繫在跟隨出入息,心就不會散亂,到了隨息的階段,就不用再隨著呼吸數一、二、三了。

接著是「止息」,可不是要你「暫時停止呼吸」,「止息」是「惟息」的意思,是要你止於息,心念只在呼吸上,心中「惟」有息,別無其他的思路。就像鳥棲在樹枝上,對這隻鳥來說,樹枝就是它的「居所」,對止息者來說,「呼吸」也是一個「所」了,止於息這個所上,當然也就是專心一意了,如果你做不到專一,你的心念又從息所飛走了,那就不是「止」。

那天在靈鷲山的華藏海裡,遇到一隻小灰鷲,全身毛細細的,乖乖的止在心道法師的肩膀上。對鳥來說,棲止是自然不過的事,它們如此輕易的飛來停止,如果不去打擾它們,它們好像會一直停著。但人的心念就不是那麼簡單可停止的,學習止息法門,無妨以大自然為師。

觀息則是「照見息」,完全的以息為主了。沒有這個「觀」,數息只會讓你的心不散亂、專一,要進到「觀」才可見到山河大地的落下,才可以返回到你的清淨本心。所謂「照」,就是「能」。「能觀」是什麼意思?就是專門的用觀來看息,以觀看息,就是「還門」─還原到本源上來。

所以,六妙門前面的數息、隨息和止息,都是在做「所」的工夫,工夫再細也還是停留在「所」而已,到了觀息才有了「能」,然後繼續朝涅槃寂靜修下去。

從「所」進入「能」,由「能」進到「還」。這也就是數息觀的法要,由止和觀,還回到本源上去。轉到「淨息」時,不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而是要回到本來具足的清淨覺性上,那是人人本有的桃花源。

數息觀,對應的是散亂,停止心的散亂,也才能停止業的牽絆和累堆,然後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Visits: 1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