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圖.陳佳蕙

19世紀發生在恆春的羅妹號事件,由公視拍成大河劇《斯卡羅》,重現19世紀的台灣,在野蠻和文明之間的衝突。

這樁改變台灣的事件,透過幾個身分認同衝突的異人來講這個故事。異人,就是與他所處的社會格格不入的人。譬如說蝶妹,父親是客家人,媽媽是當時的生番,來到府城為美國人當翻譯,夾在幾種文化之間,還被戲謔成「三文番」。蝶妹接弟弟到府城,買身分給弟弟做工,她告訴弟弟,不要講客家話,府城人叫他番仔也不要承認,要他說是噶瑪蘭廳來的,但弟弟發現,他的身分根本無法偽裝,府城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外人。

那位美國外交官李仙得,本身是法國人,卻參加美國內戰,夾在兩個國家間,他永遠無法調適自處,所以美國商行的人會說,「不管你為美國做了什麼,你還是個法國人。」

身分認同其實是時代造成的,譬如愛德華‧薩伊德的《鄉關何處》是一個離鄉背井和流亡的故事,薩依德的阿拉伯人與美國人身分各占一半,有如不諧和音,這不諧獲得安頓。愛德華是英文名字,薩伊德則流著阿拉伯的血,一位知識分子在晚年仍不忘自己的身分漂泊。

佛陀活著時的印度,小國林立,彼此征戰,但在佛陀的眼裡,眾生既然皆有佛性,就沒有異人的分別,佛跟彌勒說:「過去淨命比丘者豈異人乎,莫作異觀。今阿彌陀佛是。過去達摩比丘者豈異人乎,莫作異觀。今我身是。由我過去愚癡無智毀謗他故受苦如是。我以此業因緣故,處五濁世成等正覺。」在累世累劫的輪迴裡,曾經被當作異人的後來也成了正果。佛陀的前世也曾是異國人,但佛陀說,對所有人等,皆不做異觀。

在佛經的敘事裡,往往一起頭就是弟子、菩薩、比丘比丘尼齊集的浩大場面,《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還有佛在王舍國靈鷲山中,「梵天一億。皆隨佛住」,這個數目說的是芸芸眾生,你我都在內。

「佛語阿難,前已過去劫,大眾多不可計,無邊幅不可議。」

時間是廣大無邊的,歷史出現的人物也同樣無可計數,在如此大海中浮沉的眾生,當然沒有人是異人。當我們用緬懷的心回顧過去的歷史,更加地珍惜現實台灣族群間的和諧,其實是經歷過械鬥和爭奪資源的殘酷後,慢慢沉澱下來的珍珠。

如此地看待我們周遭的世界吧,就如《斯卡羅》劇裡,大股頭卓杞篤說的:「土地不會拒絕種子。」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