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善知識說法-齋天

恆傳法師主講 紫式部節錄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齋天,大家常常都要拜齋天,一般來講,齋天就稱為供天,或稱為供佛齋天。

供佛就是供養三寶,齋天就是請諸天吃飯。諸天菩薩,還有護法諸天長期護佑我們這些三寶弟子在修道上,是我們的守護神。我們藉由齋天 供佛齋天,表達對祂們的感恩。

齋天一般來講,在民間叫做拜天公。但是供佛齋天跟拜天公,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拜天公就請一人吃飯,但是供佛齋天,除了供二十四諸天之外,那最重要是供養三寶。

為什麼叫做齋天呢?天台的智者大師依據金光明經的儀軌,其中莊嚴道場是用金光明經,然後設大辯才尊天、大功德尊天和四天王(尊)天。禮懺時請諸大功德天、 大梵天、帝釋天等諸天蒞臨。

齋天的緣起也是一樣根據金光明經金光明經記載,金光明會上,諸天都在佛前發願發菩提心,希望能夠護持佛教 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你是三寶弟子 你依佛行道,諸天都會護佑我們。諸天的神威讓芸芸眾生袪惡化邪,降福消災,提攜修道者早證佛果。

所以諸天又叫做護法龍天,每一次我們大殿上香的時候,會上三支香,我們是供養佛, 供養法,供養僧。

外面還有一個爐,就是供養護法龍天,各位如果到靈鷲山的開山聖殿,很少看到護法是坐的,二十四小時的站著在護佑我們,唯恐沒有護持好每一個三寶弟子,祂們就是發願,日日月月地護持三寶,讓正法久住。

我們為了答謝龍天護法,所以辦了齋天,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也祈願諸天菩薩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臨受供。

三寶就是眾生的暗夜明燈,能夠藉由我們供養三寶,也能夠護持眾生身心安樂,平安無災難。

跟大家介紹二十四諸天,佛教的二十四諸天指的是佛教的護法諸神,因為護持佛法有功德。其實在古代印度的護法本來就有十六尊,後來慢慢增加日神 、月神,還有婆竭羅龍王以及閻摩羅王,成為二十諸天。後來又增加天龍八部的緊那羅王,佛教傳入中國,加入皇帝禮拜的紫薇大帝,還有東嶽大帝和雷神,這樣加起來總共二十四諸天。漢傳佛教禮拜的二十四諸天,沒有紫薇大帝改奉星宮月府尊天。如果沒有東嶽大帝改奉鬼子母(神),一席變成兩席。

第一個我們要介紹南無大功德尊天,大家都不陌生,每天做的早課裡面,我們都會念吉祥天女咒,其他咒念一遍唯獨這個咒念三遍,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在《金光明最勝王經》裡面有記載,大功德尊天生前種下很多善根,所以後世人只要供奉她,默念她的名稱她就讓祈願的人衣食無缺、財寶具足,所以後來就有很多人信奉大功德(尊)天。

第二尊就是大辯才尊天,祂的聲音非常美妙,所以叫妙音天。祂主管智慧福德,所以我們常常回向福德具足大辯才尊天真的很特別,有一個臉孔了像大美人,但另外一邊又像醜八怪,她會在不同的因緣顯現不同的臉相。

再來介紹大梵天王,什麼叫梵呢,就是清淨、 離欲的意思。在《賢愚經》梵天請法六事品,梵天是請佛住世的。因為佛在菩提樹下體悟到甚深法義之後,覺得後代未來的眾生和當下眾生智慧福德不足,對於佛所說的義理可能沒辦法去體悟,反而去毀謗佛。

佛憂心這毀謗的因緣讓眾生墮落上惡道,所以佛就想入涅槃。但是梵天知道後,趕緊去請佛住世,因為不是所有的眾生都不能體悟佛法的甚深意義,還是請佛住世,請佛為眾生說法。

佛沉默不語,七天之後才默然答應。

所以,我們正要非常非常的感恩大梵天,若不是他祈請佛住世,也許在座的我們,都沒有辦法受益到佛法這麼好的法味,有這麼多的佛所教授的法。

我們在這一生很明確的了解自己在佛法的甚深意義,要如何解脫 要如何行善,要如何跟著善知識學習就是因為大梵天的祈請,才有今天佛為我們說法,這麼多佛的經典流傳下來。

Visits: 18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