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沒有一個念頭不是眾生的

撰文.呂松庭

「輪迴」是佛法裡的根本概念,相應於人對生死的徬徨,也是學佛人要去參的大問題。你應該也想像甚至恐懼,「死」─身體功能的結束,就是所有的終結嗎?死了以後若還有覺知,不曉得會跑到那裡去, 因此,我們必須要探討這個問題。

佛法說六道輪迴,都是由我們的心所生的種種,有六種心態,構成六種的輪迴。此外還有「四生九有」,胎、卵、化、濕這四生,九有就是每一種想法都是一個眾生,這些,都來自心念。

在靈鷲山上,就住著種種眾生。有人特地跑來山上照相,鏡頭下,單是蜘蛛就有各種不同的形像,小小的蚱蜢也各自姿態。幾百種的不同的形像,各種蟲類都各有生命狀況。

一切眾生為什麼會產生如此多樣的相呢?這當然是心識的作用,有心就有識,有識就有分別,識有了識所,就由心造出識顯,識顯心造。

如果你接觸過心理學,心理學家會告訴你,這就是「認識」的過程,佛家則強調識顯心造,種種的差別現象,都是由我們的心所造的。在這個大輪迴裡,我們會生起「九有」的念頭,但念頭非有想、非無想、非想非非想,但有想也是,無想也是眾生。這「九類生」為—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正如《金剛經》所說:「所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沒有一個念頭是我獨有的,沒有一個念頭不是眾生的,想要止息輪迴,就是要止息每一個念頭的著相生心。我們的心看到東西,就會貼上去,像鬼附體,心常常就像鬼一樣,去依附了很多的現象,誤認為現象就是我們的依靠。

輪迴也是這樣,我們的心念去依靠在那外在的種種,以為外在那些現象就是我們。事實上能附在上面的才是我們的本心。譬如,當你觀看一顆水晶,你用心看到了水晶的模樣,但水晶是不是我們的心呢?如果心長得像水晶,麻煩就大了,要開刀動手術了。我們看花、水果、世間男男女女,沒有心識,我們就看不見,但這些物相都不是我們。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