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度世已功圓—在水陸間懷念戒德老和尚

撰文.呂松庭

靈鷲山的線上水陸已到尾聲,今年受疫情影響回歸總本山,也懷念起十年前圓寂,台灣水陸界耆老戒德老和尚。

戒德老和尚世壽104歲,這位德高望重的高僧戒德老和尚出生於1909年,生在江蘇江都縣,自幼出家的戒德老和尚於1928至1932年間在福建廈門的閩南佛學院就讀,創辦人及院長為太虛大師,與印順法師、東初老人是同窗;並赴天寧寺參禪並學習梵唄,因清亮嗓音且正統傳統唱腔,堪稱一絕,是台灣佛門的玄音妙法。1949年進入台灣隨緣弘法,其座下受戒的弟子甚多,戒公曾主法過的瑜伽焰口、水陸法會、傳戒等不勝其數,是為建立台灣佛教正統儀軌第一人。

台灣水陸耆老,首推戒德老和尚。戒老從參與基隆靈泉寺所辦的台灣第一場水陸法會至今,已有近六十年的打水陸經驗。不只是打水陸,戒老還集傳戒、做焰口三種中國佛教最重要的活動於一身。靈鷲山心道法師表示,「多年來,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戒德老和尚是為最重要的主法,也是很多僧俗弟子的得戒和尚,著實感念甚深。」每年靈鷲山水陸法會時,戒德老和尚為慈悲度化友情無情眾生,認真堅持佛事上每一動作,讓參與佛事的每個人無不感動,這擇善固執的優點,是對佛教傳承上的崇敬,也是留給弟子們的身教。

自2002年起靈鷲山已舉辦有五屆的五戒菩薩戒,其戒會三師,各自傳承寶華山戒法不同精華,其中戒德長老同時又是心道法師當年受戒時的得戒和尚,而在禪宗的傳承上,戒德老和尚與心道法師也同為臨濟宗,傳承因緣更是無上殊勝,共同成就大乘佛教中最為殊勝難得也是最高規格的寶華山傳戒大會。

「度世已功圓,歸入真常界。」中華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介紹戒德老和尚風範行誼時表示,長老一生功德無邊無量,當年清明節時仍不捨眾生的苦,在放完最後一場焰口後,長老便告知他自己任務已經告一段落,即將要走了,後來果真走的安詳自在,他衷心祈願長老早日能乘願再來。戒德老和尚一生德行高潔,在追思會上,以新台幣五百萬元平均捐給由佛教界成立的學校,藉以春風化雨、作育英才,以其佛教傳承相續,戒公以此智慧的珍珠,繼續在人間綻放光芒。

Visits: 7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