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讓每一個生命有空間可以活

離一切相即本來面目

什麼是「本來面目」?父母未生以前的「那個」啊,那個我們啊,那個是什麼呢?

就是「離語言文字、涅槃妙心、實相無相」的這個東西,那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父母未生前, 我們還沒有這個造型跟相以前的,如果有了這個造型跟相呢,那就不是「本來面目」。

「本來面目」呢,是離相的,離一切相的, 本來面目是沒有一切相的,是最原始的自己, 全宇宙的人、眾生,最原始的那個就是,也可以說是我們的祖靈,最原始的自己,就是我們西方文化的上帝,那是最原始的,我們的這些西方文化裡面,以上帝做祖靈,然後我們佛教呢,就是要從我們沒有父母生以前的,那個是祖靈,有父母生了以後,就變成各種不同造型, 叫做基因不同、記憶不同,所以變成各種的形相,但是這些不同形相都有我們的祖靈,每一個人都有這個祖靈,也就是上帝說創造的那個靈性。

靈性的功能是互濟共生

靈性是沒有辦法創造的,是本來就有的, 但是啟動了我們靈性的這種不同功能,這些功能就是我們彼此需要、彼此互濟共生,世界上所有的東西,各種動物、植物……都是我們賴以生存下來必須要互濟共生的元素,所以創造出了一個我們彼此互濟共生的條件。所以,這個世界就是分享,而不是剝奪。

我們每一個宗教,大家都是有這樣分享的一個共識,因為既然上帝創了這些,不是無緣無故創造,一定是有他們互相的連結性、互濟性跟共生性。因為我們人不知道互濟共生,相依共存的這個原則,我們忘了,所以我們現在生態這麼的麻煩,到了這個危機時期,我們住的地方愈來愈熱,愈來愈多災難,所以我們就會彼此破壞,彼此掠奪,產生了相對性的、對立性的,彼此毀滅的這樣的一個記憶體,這個記憶體就會毀滅我們這個共同的家,地球這個家就會被毀滅掉。如果我們那個不小心彼此打起來的話,現在核彈、氫彈……發明了很多這些毀滅的彈呢,就會完蛋!

宗教的使命就是愛地球、愛和平

所以我們宗教必須聯合起來,制止這種毀滅世界的事情發生。地球是大家共有的,共生共存的地方,我們這個家庭、我們這些兄弟姊妹,絕對不要打到毀滅了我們自己住的地方, 地球是我們生存的地方、我們要活下去的地方, 我想這是我們宗教共同的使命跟責任。(註: 今年 COP26 會前會每個月都開一次,從 2 月開始,心道法師發表建言。)我們也是跟他們講, 也向教宗提議說:您德望最高,趕緊出來領導我們這些宗教一起來對這生態,要有個責任感, 不要讓它們被毀滅掉,這是我們宗教彼此應該的責任,不是哪一個宗教,而是共同都要維護這個地球的和平跟安全,讓生態能夠永續。

我們這個禪關裡面,有網路連結的,世界各地只要有緣,就連結上,可能都會聽到我這份的呼喚,希望大家團結一心,為地球的平安做一份祈禱。

靈性即是生態,生態即是靈性

再來,我們禪修呢,就是要回到這個源頭, 當我們坐禪的時候,就是找到上帝,找到源頭, 找到祖靈,找到我們的本來面目。當我們找到 的時候,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每一個靈性 都是「一」,就是我們的生命共同體。當有形 狀的時候,可能我們是個別,是不同的功能, 當我們沒有形狀,回到祖靈,回到本來面目, 回到我們上帝這邊,大家就是共同的,在這共 同靈性的本體當中,沒有什麼紛爭跟搏鬥,不是剝奪的、掠奪的,我們彼此是分享的。

所以我們禪修是必然要走向和平,地球和平、生態和平,必然要從心找到靈性的共同體, 這樣才能夠回到世界的和平、世界的平安。

靈性即是生態,生態即是靈性,這個就是我們必須要尊重生態,尊重每一個動物、每一個植物,每一個生靈,讓它們有空間可以活。

這個是我們找到彼此的靈性以後,必然的一個生命共同體,就是尊重每一個生命,互濟共生的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如果有這樣的共識,就有很大的幫助。

(節錄自2021 年3 月11 日春安禪關開示, 開山寮恭謄)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7期

Visits: 3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