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命的震盪翻轉

撰文.王蘭英 插畫.黃靄琳

靈鷲山教育院開設「四期教育」課程,有 3天 2 夜密集、體驗式營隊,也有每週一次線上形式,法師教學團隊透過生動、有趣、活潑的講解,原本艱澀難懂的佛法,或化身成故事、導航方向的遊戲、順口溜口訣,顛覆原本對佛法課程的想像,學員們體驗生老病死苦的震撼教育後,有省思、有感動、有檢討,就像進入佛陀的翻轉教室,讓人脫胎換骨,也寫下一頁頁翻轉生命的美妙篇章。

從阿含期到華嚴期 對應四期禪修持

靈鷲山成佛藍圖的四期教育,具有三乘合一、禪教一致、生圓皆具三大特點;學習次第是以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對應阿含禪、般若禪、法華禪、華嚴禪的修持、應用與實踐,環扣靈鷲山慈悲與禪的宗風。其中阿含期又分為初階「初轉之法」、進階「無我之道」、高階「解脫之門」。為服務全球各地信眾,今年開始,分別開辦線上與實體系列課程。

非常重視佛法教育的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表示:「四期教育的學習從最根本的阿含期開始, 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覺得苦?」他舉例說:「我們就像一個工廠會製造各種想法, 苦怎麼來?就是想法與做法累積而來。學習阿含,讓我們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思緒跟想法,把色、受、想、行、識五蘊的開罐器拿掉,用八正道來熄滅貪瞋癡。」

心道法師也提及,會落入輪迴就是因為妄念與執著。要怎麼消除呢?他一直說的坐禪,就是找到方法熄滅妄念執著,找到離苦得樂的問題。唯有禪修,才會容易找回自己,把累積的慣性變成沒有慣性。

至於四期教育所有課程,不分線上、線下, 內容豐富,法師教學團隊將每期佛法課程的核心主軸,藉著輕鬆有趣的弘法利生故事、體驗互動、心得分享、小組討論、成果展演宣說,穿插平安功法、動禪與九分禪教學,或機智問答的引導,與學員共度溫暖的菩提時光。

懷孕體驗太震驚 了解生苦感恩媽媽

許多學員對「苦諦-覺察生命境況」的體驗生老病死課程,印象最為深刻與強烈,尤其是 2 人 1 組模擬不同懷孕情境後,不論男女、不分年齡,都直呼太震驚了。每個人以回到母胎裡的嬰兒姿態感受 2 個不同母親的狀態,體驗到母親與胎兒的直接影響,了解到胎兒無法自主的生苦。

一位創業中的年輕林姓學員分享,母親生下他 2 個月後就過世了,對媽媽並沒有印象,身為男性也很難想像懷胎 10 月的辛勞。當他扮演媽媽的角色,不停持誦著〈六字大明咒〉時,彷彿體會到母親當年哺育他的心境,更產生了跨時空的連結,感謝母親給予他生命和無形庇護!

曹姓學員扮演被〈六字大明咒〉祝福的胎兒,令她非常感動,這才明白意念的力量原來這麼大!

另一位年過半百的學員扮演胎兒,面對的是一個身處不順環境,頻頻抱怨「煩死了」的媽媽,她深切感受到胎兒和媽媽相互不安、煩躁的情緒,了解了兩者之間竟有如此的因緣連結, 更讓她警覺,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情緒反應都會創造善、惡的因緣,要小心守護意念。

還有學員表示,他扮演一直接受「煩死了」的胎兒,很想抱抱媽媽,叫她不要煩,但身處胎中什麼也不能做,深切的感受到生苦。

曾有一位德國籍的大男生透過短短幾分鐘的投胎體驗,真實覺知到在媽媽肚子裡的感受,真的非常奇妙,才知道佛法是活的,不是只有單純的理解而已。也曾有靦腆男士,在分享時不禁流淚,還脫口說回家後只想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母女一起上課學習 彼此更為理解

徐師姐和女兒這對母女檔的化學變化,則讓人倍感溫馨。女兒坦承,因新冠肺炎疫情暫時中斷國外學業,被媽媽半強迫來上課。出發前一天晚上她還抗拒的問:「可不可以不來?」課程後,她發現靈鷲山的法師都很有耐心、很親切,授課法師個個台風穩健、口條清晰,將枯燥乏味又八股的佛法內容變成生動有趣的心靈探索課程,讓她驚覺,佛法原來真的可以在生活上實踐,決定跟隨妹妹的腳步,報名 3 年學制的龍樹 EPL 課程,繼續開展青年修行的生命和平大學習。

長年護持靈鷲山的徐師姐也說,因二女兒參加龍樹 EPL 課程,她發現有佛法的薰陶,更能理解生命的意義,所以有人推薦她這次阿含營隊課程就很心動,找了大女兒一起來。才短短幾天,看到孩子的轉變,讓她很欣慰,相信全家日後都能彼此更為理解。

葉姓學員回饋,課程中她反省與子女間的互動關係,期許自己轉化立場,要讓孩子們感受到沒有壓力及溫馨的愛。也希望大家都要雞婆的去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將愛傳播出去。

另一位有 3 個孩子的學員坦承,在學習八正道時,自我反省,發現常會不自覺惡口對待身邊最親愛的家人,往往在罵完小孩後才後悔為什麼會有如此的行為,對於口業犯得最重,非常慚愧與內疚,今後要以「正語」來惕勵並改善。

不同的佛法觸動 學員紛紛發願

王姓學員分享,自己的心彷彿被施了佛陀的魔法,突然發現過去都沒有真實的理解過生命,課程中思緒不斷整理、沉澱,外表雖然沒什麼不同,但內在好像被敲擊、覺醒,整個生命被天翻地覆的翻轉,因為有了覺知,即使是簡單如吃飯或走路,都變得不一樣了。

從宜蘭來的馮姓學員發願,每個月至少 1 天吃素。林姓青年學員更是在課程後,發願跟著好朋友吃素的腳步,也要加入蔬食愛地球一族。

本身從事遊戲軟體設計工作的黃姓學員, 在課程中反覆思索自己的工作將導致許多人沉迷其中、耽於聲光逸樂,未來想要畫菩薩,傳遞有正能量的佛法故事。從事藝術展覽的 2 位學員也表示,文化藝術者就是傳播者,傳遞的訊息內容是關鍵,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把四期教育的內容做好,讓正確的資訊能改變更多人。

接觸佛法多年的曹姓學員,之前曾接觸其他道場,對於如何消除自己的煩惱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今年初開始參加阿含期「初轉之法」線上課程,她發現靈鷲山的四期教育,循序漸進,系統清楚,次第明確;參加實體的互動課程,讓她相當受用,讚歎法師將四聖諦與八正道做整合, 讓她更堅定想從就讀佛學院開始,並往修行這條路發展。

滿滿感恩與法喜 期待進階課程

學員們經過詮釋、思考,討論、詢問過程, 反覆推敲日後在生活中要如何落實,這就是一個聞思修的學習歷程。大家收穫滿滿,也轉換為感恩的力量,感恩法師的巧思與用心,包括: 教材內容清楚、仔細,編排賞心悅目,想要一翻再翻。鄧姓學員說,這本「初轉之法」課本寫得很好,是他第一次願意掏錢購買的宗教出版品, 也願意好好去閱讀的一本佛法書。

更多的學員學習到換位思考及轉念的方法, 紛紛敲碗預約下次課程,迫不及待想推薦家人及朋友一起來上課。

「法喜充滿,正念相續。」靈鷲山首座、教育院院長了意法師表示,令人欣慰的是,透過課程洗禮、佛法觸動,讓學員有了不同的體悟, 有人要實踐佛法的正知見,有人甚至要以成佛之道為終生職志。並以「久念眾生苦,欲拔無由脫,今者證菩提,豁然無所礙。」勉勵佛子精進佛道。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6期

 

Visits: 17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